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五都選舉系列:蔡英文迎戰朱立倫!
比政績人氣?論願景魄力?英倫角逐新北市 選民最在意什麼?




來賓:

板橋市長 江惠貞

民進黨台北縣議員 張瑞山

政治評論員 黎建南

資深媒體人 陳敏鳳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高票連任黨主席後,立即宣布參選新北市長,國民黨參選人朱立倫出席地方基層的拜會行程時表示,期待未來雙方能進行一場有水準的選戰。

新北市幅員遼闊,人口眾多,污染治安問題及交通品質的提升迫在眉睫。形象清新、理性年輕的朱立倫與蔡英文,兩位非在地人士將如何思考新北市究竟未來如何發展?




捨我其誰!蔡英文宣布參選


對於民進黨內一直沒辦法敲定的新北市長參選人選,終於定案。蟬聯黨主席的蔡英文宣佈,為了黨的利益,她將投入新北市選戰。

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蔡英文,兩位形象清新、年輕理性,均表示經過長時間的內部整合跟思考做出來的決定,以黨跟台灣未來走向發展,作為兩人參選決定重要因素。




朱立倫、蔡英文,皆是一時之選!


兩位均擁有財經背景,都市精英理性溫文儒雅,強調打一場高格調選戰。英倫真能改變台灣的長期惡質選舉文化?怎麼做才能打動北縣選民的心?新北市長候選人,真能帶動議員選情?

兩人均空降、又非在地出身,對選情以及選民的意義如何?兩人在政治上的定位,非典型國民黨候選人VS 非典型民進黨候選人?


新北市對北縣選民的意義?


台北縣一直是全國第一大人口的縣市。人多、面積小,擁擠、街道窄,是長期以來對新北市的負面印象。新北市雖然人口比北市多卻分到比北市少的預算,好不容易升格直轄市了,統籌款增加了,但平均下來,每個新北市民能夠分到的錢,還是敬陪末座。





台北縣民的選民性格如何?從其他縣市移居至台北縣,擁有什麼樣的移民性格?人口多預算少,鄰近北市,卻長期委屈?

台北縣民進黨長期執政?但是選民結構藍大於綠?台北縣的選民傾向與最新變化?從蘇貞昌到周錫瑋,都是把硬體建設當成第一要務,接下來新北市縣究竟需要什麼?




五都指標:新北市選局有看頭?


新北市是全國人口最多縣市,更是年底五都選舉各家必爭之地。此次新北市選舉對未來總統大選的連動性?這次新北市勝負,對兩黨以及2012的影響?

從選戰的觀點來看,最後左右結果的關鍵,是馬總統政績,還是地方派系整合?





政見牛肉的良性競爭,或是流於意識形態統獨藍綠的傳統分割?兩位候選人能否開創新局,正決定新北市的未來發展!


1 則留言:

simatez 提到...

有話好說,還是多談談與國政和人民生活相關的公共議題,少去論選舉,特別是候選人的品評.
比如5月24日的有話好說節目,與談人談話顯然有藍綠分別,不僅話語偏私,言談內容甚且指鹿為馬,顚倒是非,主持人也任其所是,未予指正,就讓人明顯的感受到像是公視信聰節目組專替某人某黨助選.這非常不好.
公視已藍化了嗎?這也教人想到前不久社會漫傳的LP(藍派)的手借董監增選巧施計謀掌控公視的事件.
當一般媒體在政治立場上各有偏執時,公視尤其得持守公義一方.
唯有立定在公義的礎柱上,才有所謂公正之論,和平清音.
當此世局,上至總統,下至村里長,多汲汲營營於黨私之浮名利養,無意為天人間的大公大義立心時,公視尤其得有更高的承担才是.
我們一家人,過去一直以來,樂於做公視的推介人和贊助者,即認同公視初始設台之宗旨,並相信公視正向的社會改造功能.但,信聰有話好說節目組的表現仍無此覺悟,甘心做政客旗手,實在教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