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金正日:北韓全面備戰 南北韓開戰?
亞股重挫美中戒備!天安艦引爆朝鮮衝突!




來賓:

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韓籍研究員 李庚嬉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 施孝瑋

政大國關中心亞洲暨太平洋研究所所長 蔡增家

大同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張洋培




南韓將天安艦爆炸調查報告責任只向北韓之後,李明博總統更在昨天發表國民演說,誓言要北韓付出代價,全面中斷雙方交流。北韓金正日則令軍隊進入備戰狀態。


天安艦引爆朝鮮衝突!


3月26號的南韓天安艦發生爆炸沉沒,艦上46名官兵罹難,是韓戰結束以來南韓軍方最重大的傷亡事件,經過包括美、英、澳洲、瑞典等國際專家組成的跨國調查團,指出天安艦是遭到北韓小型潛艦發射的魚雷擊沉,南韓總統李明博二十四號針對「天安號」沉鑑事件,要求北韓立即道歉,並切斷對北韓的貿易、投資和旅遊。




南北韓備戰?


李明博並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進行制裁。北韓方面駁斥報告捏造,並揚言南韓若不停止心戰,將採取報復行動。天安艦擊沉事件真是北韓做的?是的話動機是什麼?想要尋求什麼?報告出爐後,又為何北韓要否認?



在雙方長期存在軍事衝突、北韓又擁有核武的情況下,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逐漸升高。南北韓真的會開戰?又圍堵又接觸,兩邊或者都是虛張聲勢?




美國、中國角色關鍵?


李明博:北韓必須付出代價!南韓要什麼?北韓能給什麼?美軍、南韓現在決定共同舉行反潛聯合軍演,加強戰備,在美軍加入聯防之後,反美的北韓會不會採取更大的報復行動,也令外界擔心兩韓局勢是否一觸即發?日美韓聯合軍演意義?



中國呼籲雙方克制,未來動向眾所關注。而正在參加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以南北韓的情勢高度危急,呼籲中國在聯合國支持制裁北韓,不過中國並沒有正面回應。中國不理北韓了?美中戰略會議,中國不再撐腰!?




南北韓的下一步:


兩韓對峙衝擊亞股表現,半島危機會如何發展?萬一開戰,對誰有利,又對誰不利?兩韓開火,全亞洲都將被拖累?



就軍事和形勢上分析,在什麼樣的條件下,南北韓將導致戰爭?萬一開戰,兩韓兵力分析?

對亞洲地緣政治有產生哪些影響?正持續牽動東亞安全與經貿敏感神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