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好消息!台灣競爭力大進步! 全球排第8 贏過日韓!庶民沒感覺?世界競爭排名的反思!




來賓: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 邱俊榮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杜震華

資深媒體人 許啟智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 梁彥平

CALL-IN 洛桑成績很亮眼!庶民生活沒改善?經濟發展的全面思考?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針對全球58個經濟體,進行最新競爭力評比,台灣的競爭力進步最多,總排名從去年的第23名大幅躍升到今年的第8名。




金融危機後的好消息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所做的最新評比台灣的競爭力在受評的58個經濟體中,排行第8名,比去年的第23名,足足上升了15個名次,主要原因來自於,我國企業競爭力位居全球第三,而政府效能從去年的第18名前進到第6名。






洛桑管理學院全球競爭力排名的意義?排名大躍進之後,對台灣將產生什麼正面影響?無論政府效能、企業效能以及經濟實力,獲得高度肯定的台灣要如何發揮所長、迎接挑戰?


褒獎後的自省


為何能大躍進?台灣這兩年的進步與努力?

洛桑管理學院所進行2009國家競爭力評比中,台灣除了是整體排名進步到第8名,其中企業的競爭力更是擠到了前3名,進步幅度相當大。

然而就2009年失業、薪資、物價…數字均不理想,民眾觀感也有嚴重的落差,競爭力排名背後的思考?



數字顯示復甦,是否以企業為主體忽略勞工權益?不均衡復甦?經商環境、企業競爭力、勞動條件與生活品質之間的競爭關係?



企業的競爭力,除了來自領導階層的帶領,還要依賴第一線員工的努力,當我國企業競爭力向上爬升的同時,員工們也期待自己的生存競爭力,也可以跟著提高,而不是停留在過去的歷史裡。




亞洲崛起?


新加坡取代去年第一名的美國,從第三名一舉拿下了第一名。香港維持第二名的位置,而美國則是拿下了第三名。為何新加坡會成為世界第一?香港成為第2?



全球競爭排名的意義與反思?亞洲國家大進步!全球區域經濟發展正式從美歐轉移至亞洲?競爭力又該怎麼看?勞工與人民在競爭力評比中的角色又如何?為台灣排名躍升歡呼的同時,或許也別忘了許多值得反省與思考的地方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三星大擴廠,DRAM寒流來
2010/05/18 07:41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全球最大記憶體廠三星電子昨(17)日正式宣佈,今年將投資9兆韓元用來新建月產能達20萬片的12吋廠Line-16,及提升現在12吋廠Line-15製程至30奈米世代。三星新增DRAM及NAND產能將於明年下半年後陸續開出,恐導致此次記憶體市場景氣復甦循環提早結束,而還有負債要還的國內DRAM廠則大受衝擊,包括力晶及茂德股價昨日打入跌停,華亞科也一度跌停。


砸11兆韓元投入半導體

三星昨日正式宣佈2010年資本支出計劃,今年用於半導體及面板的資本支出將大幅調升到18兆韓元(約159.3億美元),其中的11兆韓元(約97.35億美元)將用來投資半導體。三星表示,包括9兆韓元(約79.65億美元)預算將用於投資記憶體事業,與今年初原本預估投入的5.5兆韓元相較,大幅增加了64%。至於另外2兆韓元(約17.7億美元)預算,則用於投資晶圓代工及邏輯晶片事業。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三星電子宣佈,2010年的設備資本支出為18兆韓元(159.3億美元),其中
11兆韓元將投資在半導體、5兆韓元將投資在液晶面板,其餘將投資在手機與電視事業。

另有8兆韓元將投入研發工作。

三星在半導體的投資額,主要在記憶體部門,支出達9兆韓元,以興建DRAM、NAND型快閃記憶體與次世代記憶體產品的生產線,預計2011年開始投產,月產能估計約達20萬片12吋晶圓,並提升DDR3至30奈米製程。另2兆韓元用於System LSI部門。




非常恐怖!!!

預料台廠今年如果沒有整併,拼成本,氣數大概也快差不多了。
因為訂單已經開始在失血了~~~~流血中

南韓三星的思考大大不同於台廠,

趁台廠在金融風暴還在喘,還在裁員、無薪假及龜縮時,

他三星老大已經加大佈局的廣度及深度,思考不同,命運不同。

加大一些既有產品的投資(DRAM、面板、手機、3D),這沒什麼稀奇,

最讓我吃驚的是,研發竟開出八兆支出(折合台幣2200多億),
可見南韓三星想唯我獨尊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