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泰國鎮壓紅衫軍 36死 250傷
軍警下午「清場」 數千人誓死對抗 泰國恐陷長期內戰?!




來賓:

政大國關中心 美國暨歐洲研究所研究員 嚴震生

台灣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副教授 楊聰榮

公視國際新聞中心召集人 余佳璋

CALL-OUT:中央社駐曼谷特派記者 林憬屏


泰國軍方和反政府紅衫陣營,再爆發武裝流血衝突,幾天來造成30多人死亡,紅衫陣營昨天表示希望聯合國介入協調,但泰國政府拒絕,並發出最後通牒,今天下午四點前(當地時間三點)撤離曼谷示威營地。




最後通牒時限!


上星期頭部中彈命危的反政府運動領袖,卡迪亞將軍,17號上午宣告不治身亡。紅衫軍領袖卡地亞頭部中彈不治身亡,悲情是否激化事件發展?泰國連續幾天的暴力衝突,已造成至少36人死亡,250人受傷。



泰國當地時間下午三點,政府下達最後通牒的解散時限已過,依舊有5000多名反政府群眾,聚集在曼谷市中心遲遲不肯解散。被列為實彈射擊範圍的彭凱區,三點過後傳出密集槍響,示威群眾持續焚燒輪胎,曼谷市區濃煙密佈。


政府、軍方立場堅定


泰國反政府群眾紅衫軍自從3月14號走上街頭以來,抗爭愈演愈烈。4月10日泰國政府首度展開鎮壓的行動。

這場第一次的流血衝突,造成了21個人死亡,近千人受傷,當時國際社會紛紛表示關切,態度關鍵的軍方也首度表態支持紅衫軍的訴求。隨後,泰國總理艾比希在5月3日凌晨發表聲明,同意提前解散國會。

對於總理的提議,反對陣營領袖在隔天就出面宣稱接受。雙方衝突可望解決,泰國股市隔天還收紅盤慶祝。總理艾比希、陸軍總司令不都同意提前國會大選?為何演變至此?

但是由於國會改選時間訂在11月,紅衫軍害怕政府可能不會履行承諾,現在撤出,反而沒有了談判的籌碼;另外,紅衫軍也擔心政府會展開的報復行動,因此,抗議群眾遲遲沒有離開現場。


政治矛盾難解!


衝突越演越烈,政府的採取的行動是否演變成內戰?艾比希政府態度持續強硬,17號持續透過媒體跟散發傳單,要求抗議群眾儘速離開,否則將面臨最高兩年徒刑,同時也強調,清場行動絕對勢在必行。上次抗議可以和平結束,此次又為何引爆流血衝突?下午清場!軍警真敢採取大規模血腥鎮壓?



泰國後續情勢怎觀察?年邁重病的泰皇蒲美蓬的角色又是如何?政治上非理性的擁護和批判,考驗著泰國民主政治的成熟度。




政治上兩極對立,賠上經濟?


泰國內戰恐難避免?從一場鬧劇變成一場悲劇,政治上兩極對立,經濟上的表現又是如何?泰股3月不跌反漲!五月大跌!經濟與政治的脫勾與關聯?





紅衫軍究竟要什麼?貧富差距、城鄉差距、階級剝削…紅衫軍動亂的深層因素?能從1973年「十月學運」、1992年「五月事件」,看泰國群眾的歷史脈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