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富士康12跳 世界工廠出問題!
台商太剝削?陸勞不耐操?廉價勞工不再!企業管理要改!




來賓:

嘉農發展基金會總裁 蔡武璋

環球經濟社社長 林建山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Call out 香港大專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項目 幹事 鄭依依



富士康連續發生員工跳樓事件,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發表評論指出,顯示中國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緊迫性,也反映出傳統發展方式的時代之痛。近來中國罷工、員工殺害雇主或自殺屢見不鮮,隨著經濟轉型,過去被認為廉價、服從、穩定的勞工正在急遽變化。


富士康12跳!中國勞動市場轉型預示?


富士康驚傳第十二起跳樓自殺案件,而諷刺的是,數小時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才親自帶兩岸以及國際媒體到深圳廠區視察。郭董深深鞠躬道歉。如何看待富士康問題?



全球電子代工龍頭的鴻海集團形象重挫,富士康在香港股市的股價重跌一成多,創下七個月來新低。郭台銘極力澄清,富士康絕對不是外傳的血汗工廠。






本田大罷工!勞工意識高漲?


日本知名車廠本田汽車位於廣東佛山的零件廠,上千名中國員工不滿薪資過低要求加薪,從21號晚間開始大規模罷工,導致零件供給不足暫時關閉在中國的四座裝配廠。市場預估本田每日產值損失可能超過2億人民幣。本田中國管理方面表示將積極展開對話,但何時復工則尚未有時間表。


世界工廠的背後,勞工境遇悲慘


沿海工廠的基層勞工,往往都是鄉村來的農民工,在中國總數有兩點三億,其中沿海城市就有一億六千多萬名農民工,佔了城市人口的兩成七。在戶口二元制的政策下,這群農民工在城市沒有戶籍、薪資低,食衣住行全靠資方掌控。南方周末:「人像碎片般的活著!」,40萬人的工廠,非得軍事化、機械化的管理?




世界銀行的報告指出,中國維持基本生活水準費用,每月是1685塊人民幣,但絕大多數的沿海農民工底薪在1000元以下,平均每週得工作66個小時,每月得加班120個小時,才能拿到1685元工資。

薪資低,迫使勞工不得不加班,但加班後精神狀況不佳,加上持續的壓力,勞工的處境堪憐。員工抗壓不足?索求無度?雇主苛刻勞工?


世界工廠面臨轉型,老闆亦難為


員工動輒罷工、自殺、殺害雇主,大陸勞工變了嗎?對企業會有多大傷害?台商管理大有問題?在企業眼中,原本和低工資及密集勞力畫上等號的中國,也開始改變。中國政府08年中國實施《勞動合同法》包括設定基本工資,以及配合一胎化政策,給予女性員工產假及育嬰津貼等福利樣樣不少,而沿海基本工資也不斷調漲。



薪資、穩定度、勞動合同法…大陸勞動成本的改變?雇主如何調整薪資待遇與管理方式?60年代管理方式始終不變?老闆必須與時俱進?

當中國勞動成本越來越高,世界工廠的未來,影響產業重新布局的下一步。薪資漲、勞動意識抬頭、動輒跳槽忠誠度低、中國的勞動市場優勢不再?世界工廠位置不再?企業的大陸布局會因此調整嗎?該因此調整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