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全球大股災 台股重挫233點
希臘債權難收拾 西葡還有未爆彈 歐債恐將拖垮全世界?




來賓: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

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系主任 鍾經樊

資深財經記者 許啟智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 梁彥平


希臘債信風波持續延燒,歐元區國家及國際貨幣基金IMF巨額紓困加上希臘財政縮減計劃,能解決多少問題?這個計畫完全無法穩定市場情緒,就連西班牙也爆出倒債的風聲,希臘、葡萄牙、西班牙國債被人倒貨,拖累歐洲股市,連美國道瓊指數大跌了兩百多點。




希臘債信危機未除,民眾抗議財政緊縮


希臘債權問題為何解決不了?國際信評機構穆迪警告,希臘獲得援助,不代表危機已經結束,關鍵在於政府能不能平息國內反彈聲浪,有效調整政策達成降低赤字的目標。

而希臘人民並不買帳,對政府為了取得國際援助而推出的緊縮財政政策大為不滿,4號開始一連兩天發動大罷工,好幾百名抗議群眾突破警方封鎖,衝進雅典著名古蹟衛城,高掛抗議標語,公務員、教師也站出來,抗議福利被砍。


股市連帶重挫,希臘危機引發後續效應?


美股、歐股周二都是重挫表現,今天台股也大跌233.87點,跌破7700點,全球股災與希臘債權危機有何關聯?與台股重挫也脫不了關係?





希臘債信是否帶來連鎖效應?更厲害的在後頭,西班牙、葡萄牙…,歐美還有多少未爆彈?



周二全球股災,是投資者區間操作,或是反映歐洲經濟隱憂?


學者悲觀:9到12個月,中國經濟泡沫


世界銀行在上個月底宣布了要提高中國在世銀的股份到第三位,僅次於美國和日本。相對證明了中國經濟發展在世界經濟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因為,當各國經濟都還在從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中恢復的同時,中國卻是持續以超過八的經濟成長率,來證明自己的重要性。

曾經多次精確預測世界金融危機,而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經濟學家麥嘉華,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指出中國上證綜合指數今年已經跌了12.4%,是亞洲最差紀錄。股市反彈乏力、中國國內大宗商品價格下滑,這些都是房地產泡沫的徵兆。



他還進一步預測,中國經濟在9~12個月內成長會趨緩,甚至有崩潰風險。中國最快9個月崩潰?麥嘉華的觀察有道理嗎?中國通膨都控制在2%左右,為何會泡沫?過熱必然崩潰?只要有足夠柴火就不怕?





中國經濟有何隱憂?中國掌控能力?中國經濟若無有效宏觀調控,將會有何發展?




各國經濟策略的下一步?


各國如何因應緩慢復甦與控制通膨的問題?陳沖槓彭淮南?台灣該如何面對資產泡沫危機? 升息、熱錢管制,全世界的共同危機?各國的經濟調控,每一步都牽動著投資人的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