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泰國武力鎮壓紅衫軍!
開槍了!肅殺曼谷 裝甲車輾平基地 民眾記者多人死亡!




來賓:

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東南亞研究組副教授 林若雩

台灣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副教授 楊聰榮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

電話連線:中央社駐曼谷特派記者 林憬屏


泰國軍方今天早上開始對反政府紅衫陣營展開武力鎮壓,紅衫軍揚言勢死抵抗。現場一度失去控制,造成5人死亡、50多人輕重傷。下午包括納塔烏在內的多位紅衫軍領袖宣布結束示威,並向警方自首。


武力鎮壓、紅衫領袖出面自首


泰國反政府紅衫軍在經過將近2個月的抗議行動後,今天下午在泰國軍隊的鎮壓下,宣佈解散。相較於之前,泰國總理艾比希用國會提前大選來換取紅衫軍解散的提議消失後,現在的結束方式,紅衫軍不但損失了一名領袖,抗議也毫無所獲。紅衫軍已經崩解、不堪一擊?泰國政府掃蕩展現絕對決心?




泰國政軍爲何誓言鎮壓?


艾比希政府18號回絕和談要求後,19號清晨6點,突然動員裝甲車跟大批手持M-16步槍的武裝軍隊,前往反政府示威據點展開強勢清場,裝甲車隨即壓垮群眾用竹竿跟廢輪胎搭起的屏障。



泰國政府為何最後還是採取鎮壓?鎮壓所代表的意義?是代表泰國政府不再妥協,還是艾比希亂了方寸,有沒有泰皇背後支持的可能?





民眾又是如何看待此次鎮壓?遲來的正義?泰國版的天安門事件?




風波之後,餘悸難平?


紅衫軍的群眾多來自泰國鄉村,並沒有嚴謹的組織與武器,之前還可以見到紅衫軍拿彈弓對抗政府軍隊的畫面,更顯示泰國貧富差距懸殊。

當領袖前去自首,下午泰國當地電視台、證交所遭到放火。戴克辛:忿恨的民眾會變游擊隊,全國出現游擊戰。泰國:縱火搶劫者,就地正法?紅衫軍四竄,動亂會持續多久?今天就恢復平靜?紅衫軍化整為零?



微笑國度的未來


困擾泰國兩個多月的抗爭暫時結束,但泰國政局是否將因此不再動盪?



未來紅衫軍、黃衫軍力量的消長?和平的希望是否能在破碎中重建,還是留下更多不確定?這次的事件對泰國未來將產生什麼影響? 顯然泰國的未來仍然充滿許多變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