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拉法葉案 台灣獲賠271億
誰拿佣金?誰殺尹清楓?20年弊案 動搖國本 也查無真相?




來賓:

前立法委員 謝聰敏

律師、前尹案檢察官 柯士斌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 施孝瑋

資深媒體人 溫紳


自2001年纏訟至今的拉法葉佣金案,台灣終於獲得勝訴。國際商會仲裁法庭判決,法國台利斯公司違反排佣條款,應賠償近六億美元,如果加計利息及訴訟費用將達8.61億。




纏訟多年,台灣勝訴!


纏訟多年的拉法葉艦採購弊案,海軍向法國Thales公司提出求償,昨晚巴黎國際商會仲裁法庭針對這起國際商業仲裁案仲裁,Thales公司違反軍購契約中的排佣條款,確定台灣海軍勝訴,Thales公司將必須賠償台灣違約金、佣金加利息等等費用,總計大約美金8.61億。

此次商務仲裁台灣獲勝的意義與原因?


軍購疑雲何時明?


我國海軍在80年代改變原來向韓國採購蔚山艦的計畫而改買法國的拉法葉艦,由於這筆軍購最後成交時,台灣政府又多付了至少六億美金的費用,海軍還因此多次與法國湯姆笙公司重新修訂合約,這些多出的金額一直就被質疑是做為佣金,來買通台灣、法國及中國的高層。



海軍二代艦轉向拉法葉採購,決策為何轉變?從韓國蔚山艦變成法國拉法葉艦有何不正常?拉法葉戰力比較好?


尹案真相何時釐清?


之後又為什麼牽扯出巨額的佣金疑雲?軍購弊案下引發了多少殺機?

1993年6月,當時的海軍總部武獲室上校執行長尹清楓前往法國造艦局,提出34項拉法葉艦缺失要求改善,同年12月,湯姆笙公司代表在尹清楓辦公室向其簡報,但隔天,尹清楓就失蹤遇害,整件採購弊案因此曝光,被視為關鍵角色的尹清楓的命案到現在已經十多年了都還沒破案。

1993年尹清楓遭殺害,17年來為何找不到人,阻礙出在哪裡?尹案難破,究竟是誰殺了尹清楓?命案真與軍艦案有關?就算動搖國本,也查不出真相?



接下來怎麼辦?政府真的想找出真相?除了郭力恆,十多年來辦案進度如何?




佣金動向誰來追?


現在仲裁法庭判決法商要將付出去的佣金,歸還給台灣,也證明了佣金確實存在。事實上,包括台灣的代表及法國過去的外長,都直接坦承這筆軍售確實有佣金存在。但除了軍火商汪傳浦之外,佣金到底還給了誰?誰拿了佣金?只有汪傳浦、郭力恆?佣金流向何處?能夠找回來嗎?

軍購案牽涉人數龐大複雜?涉案層級高?

商務仲裁成功,是否意味著,真相大白水落石出。雷學明、郝柏村等人沈冤得雪?郝柏村、李登輝該不該負責?




軍備競賽潛規則


法前外長杜馬:5億美元佣金,4億→國民黨1億→中共。是否事實?查證結果?為何老共也拿到佣金?兩岸軍備競賽背後的潛規則?




監察院:購案變更完全不符當時海軍十年主戰兵力整建計畫、完全不符作戰需求。法國法官莊比
聖:價格貴1倍、未配武器、速度慢、無技術轉移。

這樣的軍購難道不奇怪?




民國91年監察院拉法葉艦糾正案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