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政院通過二代健保草案!!
健保重大變革 改算家戶所得 單身負擔更重 二代比一代好?




來賓:

衛生署長 楊志良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組長 黃經祥

員榮綜合醫院院長 張克士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江東亮






行政院今天通過二代健保法草案,未來健保費將如同申報所得稅的家戶計算,費率將在3%到3.5%間。而海外華僑若無繳納保費,回國後必需加保滿四個月之後,才能夠享有健保醫療。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二代健保若在本會期完成立法,將在民國101年時實施。



二代健保調整後,單身或是家戶所得高於110萬,保費負擔可能再加重。永續健保經營,改善醫療品質,公平正義能否兼顧, 依然是二代健保要小心處理的問題




二代健保,有何改變?


7天前才調漲保費,為何此時再推?二代健保可長可久?對健保財務挹注?日後保費絕對不會再漲了?



計算方式的複雜度?以後怎麼繳費?月繳?年繳?隨每筆所得繳?







(1)真公平?所得稅有扣繳免稅額!


但健保費完全不考量可支配所得,只採所得稅的總所得,免扣除額部份通通都不計算,對撫養子女長輩或租屋者公平嗎?




(2)真公平?資本利得統統不計算!


懲罰老人家把錢放定存!懲罰乖乖買股票賺股息?

衍生問題:撫養父母有利息所得,額外增加許多保費?要小心,101實施,明年報稅得小心!


(3)類所得稅繳納,懲罰單身?圖利軍公教?


二代健保懲罰單身?!抱歉但無奈?衛生署的說法?

圖利軍公教?年退職所得低於65萬不必繳保費!公平嗎?!




(4)其他爭議


懲罰貧窮?藥品差額負擔,藥費高於保費,被保人要自負差額?(草案43條)



林志玲問題能解決?(無固定雇主但高薪低報!)


醫療品質能提升?


醫界看二代健保?對實際醫療行為會有什麼影響?二代健保對醫療品質能有什麼樣的提昇?







規避立院監督?為何不把費率跟所得上下限納進健保法條文?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是發津貼的好...反正政府補助七百八十億除上兩千三百萬人每人發健康津貼三千三百元....如果繳健保費就是三千六百億加政府七百八十益除以兩千三百萬人每人發一萬九千元....可以預防保費逐年增加 ....防止被不肖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