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雙英”辯 ECFA 朝野領袖大過招!
六月就簽約 生米成熟飯才來辯論?理性對話VS政治攻防?




來賓: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 杜紫宸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杜震華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 楊家彥

資深媒體人 陳敏鳳

CALL-IN 雙英會辯論 讓ECFA愈辯愈明嗎?你有何期待?


全國矚目的「ECFA雙英辯論」月底將登場,但今天下午,國貿局長黃志鵬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和民進黨發言人莊碩漢和前立委郭正亮,已經先行展開一場電視辯論。



馬英九、蔡英文兩黨主席的過招,帶動政治經濟多重效應,藍綠雙方在ECFA議題上有哪些共識和歧見,對ECFA的內容會愈辯愈清楚嗎?期許朝野在理性氣氛下,釐清ECFA爭議。


辯 ECFA、雙英過招!


分析蔡英文、馬英九(帶蕭萬長)與ECFA相關的背景?以及之前各在國際經貿談判時扮演的角色?






兩岸經濟合作協議是馬總統的競選政見,近兩年來朝野對此重大議題的立場與態度,在民眾理解裡,好像差很大,兩黨主張解析,有哪些共識?有哪些歧見?怎麼看朝野的距離?


ECFA是啥?民眾還是霧煞煞:


ECFA最快六月就要簽!民間疑惑佔比例仍高,為何講不清楚?

ECFA到底有多重要?對台灣的影響到底有多大?朝野都說很重要,民眾卻霧煞煞!朝野政黨除了政治攻防,有哪些地方在角色扮演上還是不夠稱職?




這次要來講清楚、說明白?


生米快煮成熟飯,朝野兩黨領袖才開始要辯論,民眾除了看到政治領袖的口才,短短的辯論真的能越辯越明嗎?辯論之後又要做什麼?能做什麼?



朝野一出招,就要對方死?一個批對方鎖國,一個批對方傾中!參雜了太多疑慮的ECFA,真的是純經濟的政策嗎?






朝野對話,對政策擬定有何幫助?


現在才辯論是為什麼?朝野在盤算什麼?

WTO入會經驗談,國民先鋪路,民進黨執政再來商談和簽署,國民兩黨接力的經驗,無法套用到ECFA?一切都因中國政策差距太遠?



國民黨掌握更多政策主動權?面對重大爭議議題,或台灣發展的關鍵時刻裡,朝野如何建立適切的對話和溝通機制?(國會、政黨會談、公投、國是會議)

朝野政黨在過去20年遇到的幾次重大爭議時他們如何解決困境?真解決了嗎?還是只是解決眼前政治危機,卻在後續的政治妥協後的政策上遺留更多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