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海豹油.海狗丸.魚翅宴 多少罪孽吃下肚!
壯陽清血養顏?屠殺海洋生靈!錯誤食補觀念 無效傷身又造孽!




來賓:

營養師 謝宜芳

台灣綠黨召集人 潘翰聲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鄭明修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 朱增宏

CALL-IN 壯陽清血養顏?屠殺海洋生靈? 如何養身又不戕害生態?


在藥妝通路熱銷的海豹、海狗油,富含Omega3被誇大具有保健、壯陽療效,使得台灣七年來總計間接殺害十二萬隻無辜的海豹、海狗。

動物保護團體呼籲,海豹油脂中含有高濃度的汞,食補反而可能傷身。


海豹屠殺情況!


全身毛茸茸的小海豹,無辜的表情特別惹人疼惜,不過才出生18天,卻要面臨人類殘忍的對待,獵捕工人拿著棍子打牠們的頭,甚至開槍後還要挨上好幾棍,小海豹不斷掙扎流血,將雪白的大地染紅,垂死前還痛苦顫抖著。保育團體保守估計,宰殺海豹海狗油取得油脂,七年來總共有43公噸輸入台灣,等於殺死12萬隻小生命。


國人為何酷愛海豹油海狗丸?


其實這些海狗油、海豹油,只是一般食品,卻被標榜含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能促進健康,甚至還被誇大、可以強化性功能,因此被衛生署處罰。清血壯陽!國人觀念不改,屠殺難免?非吃不可?

保育團體呼籲,這些動物體內,有的含有汞等重金屬殘留,吃了未必有益健康,但卻助長殘忍殺害動物的行為。


高級食材/藥材,取之無人道?


象徵年年有餘的魚翅,每到農曆過年,幾乎都是各大超商年菜食譜中、不可或缺的菜色,但這道菜的食材,取得的過程卻是相當的不人道。魚翅在台情況?不是禁補了嗎?為何到處都買得到?



另外一種也被保育團體希望訴諸國際禁令的,則是大西洋黑鮪魚的交易。鮪魚捕撈情形?根據統計,大西洋東岸跟地中海的黑鮪魚,因為過分濫捕數量已驟減75%,其中有八成的黑鮪魚都進口到日本。



吻仔魚:老人小兒的最好食物!然而,捕獲吻仔魚,可能破壞海洋生態?什麼是吻仔魚?吻仔魚對海洋生態的重要?反正吻仔魚長不大?



人類不吃這些魚,至少還可以從別的食物中補充營養,但是,面對生態保育和漁民生計兩項課題,這中間的矛盾又要如何解決。反黑鮪魚祭?漁民、地方經濟怎麼辦?

海洋生物鏈破壞情況?如何與海洋生態共存?


高級食材/藥材,多吃反而傷身?


到底怎樣吃才健康?重金屬傷身?越大隻重金屬含量越多?海狗海豹鮪魚鯊魚受重金屬污染的情形?珍貴食材藥材,難道都沒有其他替代品可用?



如何食不過量?避免因不當食補成為傷害台灣國際聲譽的共犯,愛護自己.尊重生命,地球的永續發展每一個人都有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