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上海世博倒數計時
從京奧到世博 上海城市化一步到位?中國加入強國俱樂部?




來賓:

投資中國信息網社長 李孟洲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資深財經記者 許啟智

網路視訊:王丹

電話連線:上海世博會動遷戶 胡燕


上海世博爲了迎接5月1號開幕日的到來,在本月20號起進行試營運,湧入上萬民眾。上海世博此次主題為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參展的242個國家場館各具特色,爭奇鬥豔也比展場人氣。




古典結合現代科技,上海世博目不暇給:


山東館內接待員整齊劃一的微笑,希望吸引更多遊客駐足展覽,包括巨型的液晶螢幕,以及二點五公尺高的巨幅孔子像,塑造山東館磅礡氣勢。其他在廣東館內,也是透過數位燈光,打造廣東嶺南當年的文人風情,更科幻的,還有運用數位媒體,想像廣東未來的空間,在河南館,利用多媒體複製多種古文物出爐的景象。



上海媒體形容,世博會試運的盛況有如春運。而中國網民抱怨,試運第一天就是個悲劇。這個世博會,能不能讓上海在國際形象中更上層樓,全球都在觀望。


世界博覽,歷史悠久


世界博覽會歷史久遠,但舉辦世博有何意義?細數歷史上的世博,相當於對人們的生活及文明的進展作一次里程的紀錄。世博會曾經出現哪些影響後代人生活深遠的工藝或科技?世博是強國的派對嗎?上海世博再一次宣告中國崛起?



樂觀看待人類文明發展的背後,尊重自然與各族群的合諧共榮,才是世博真正該被關注到的絃外之音。


爲什麼是上海?


相較於其他主辦過世博的國家,中國爲何不將世博選在其他二三線城市,帶動內地發展?世博在上海舉行有甚麼樣的意義?中國的策略是甚麼?



這次上海世博的特色是甚麼?從上海世博各展館可以看出的未來趨勢是甚麼?上海世博的口號是 Better city, better life?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是真的嗎?

上海世博能帶動整體經濟成長嗎?歷屆世博多數賠錢,上海世博真能吸引7000萬人,創造商機嗎?誰來看世博,預估外國觀光客5%,全靠自家人捧場?一級城市吸引全國目光,共享榮光?增添城鄉落差的相對剝奪感?


發展中的隱憂:


從北京奧運到上海世博,中國城市不斷蛻變,但其中的隱憂何在?



外界估上海世博花450億美元,接近中國公開的1年軍費,韓正說場館.營運花42億美元,其他錢花到哪裡去?除了城市建設還能看見什麼變化與未來?在上海舉辦世博是讓中國城市化一步到位的方式嗎?準備世博的過程中,許多當地民眾的權益被漠視,光鮮亮麗的世博建立在小老百姓斑斑血淚上?(拆遷1.8萬戶)


資源過度集中,城市化過程的必然?城鄉落差越來越大?上海的負擔與潛在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