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北二高大走山!
無雨無地震 為何會山崩?道路橋樑隧道 哪裡有潛在危險?




來賓: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 周南山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 林朝宗

台北縣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洪啟德

台大地質系教授 陳宏宇

SNG連線:公視記者 林曉慧 (19:05-19:10)


國道三號南下3.1公里處靠近基隆路段,昨天下午發生嚴重土石崩塌,南北雙向路段被覆蓋,目前積極搶救中,無雨無地震,為何會出現大面積的地層滑動?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記者連線:


1.現場搜救進度

目視三個足球場大的土石坍方,目前高公局、國軍等搜救的方式,是盡量把土方高度降低,避免因為挖掘土石而讓地質再次鬆動崩落。


2.家屬情形疑似受困人數車數?

先前傳出兩輛車遭到掩埋,今天又傳出有賓士車主沒有到班,懷疑可能也壓在土礫堆中。

3.為何走山官方說法?

關於外界揣測錨釘生銹老化,高公局目前回應每天都有做目視及監測,表示一切正常。


關鍵一瞬間!


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南下3.1公里處二十五下午發生大崩塌,差點被土石滅頂的車主拍下這一刻。畫面上所有人都驚慌失措這台藍色轎車跟山崩只差一步。目睹這一幕的藝人陳美鳳,簡直不敢相信。

北二高的走山,估計崩落20萬立方公尺的土石,高工局北工處表示,目前動員投入搶救人力達到930人,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國道還有20幾處屬於順向坡,目前以目視檢測無虞,有疑慮的再做重點式監測。


何以解讀“走山”?


無雨無地震,高速公路旁的山坡到底為什麼會突然崩塌,上午中央地質調查所到現場確認,當地的確屬於順向坡,因為蓋高速公路必須挖空底下的結構,雖然過去做過補強的工作,但可能因為地質不斷風化、或者補強的地錨老化,整片山坡才會滑下來。

何謂順向坡?順向坡下就一定會有危險?國道3號都是沿著山線走,有多少順向坡?大自然是變動的,必須常常監測。監控設備是什麼?(中寮、九份二山)



國道山崩,禍首是岩錨不足或老化?整片山的崩移,只是幾個岩錨的關係?


工程如何克服潛在危險?


多雨多颱風,坡度又陡,加上坡地開發很普遍,工程開發要如何因應這些可能的潛在危險,或作好維護工作?講求工程品質和安全,工程計畫每一環都不可掉以輕心。



還有哪些危險地區?1997年,位在台北縣汐止的林肯大郡,因為受到溫妮颱風大雨的侵襲,山坡地邊坡滑動,毀損了六棟房舍、數十人傷亡,事後調查這也是一起順向坡走山所造成的意外,但台灣地小人稠,蓋在山坡上的房子比比皆是,雖然建商都強調有做擋土牆,但民眾又怎麼會知道買到的房子會不會也是蓋在順向坡的山坡上。走山事前會有跡象嗎?能監測嗎?


還有哪些潛在危險地段?


貓纜、雪隧、國道六號、國道三號、到處都有危險?山坡地除了要擔心順向坡可能造成走山,另外,像貓纜在2008年時接連受到兩個颱風的大雨沖刷,造成了T-16塔柱淘空、附近邊坡崩塌,連帶影響了山下社區居民的安危,根據台北市政府的調查,確認在颱風大雨之外,貓纜從規劃到施工、驗收,都有行政疏失,為此,台北市長郝龍斌還向市民公開道歉。



而台灣工程界最引以為傲的雪山隧道,由於位在斷層上且附近有水源通過,結果通車後北上車道26公里處就發生過兩次漏水事件,2007年甚至嚴重到封閉隧道修復。走山土石流,想都想不到?環評、公共工程標準是否過低?

山崩、豪雨、過度開發,再加上氣候變遷,讓台灣地表遭受嚴重破壞,災情也一次比一次嚴重,如果相關單位的監測系統不夠完善,只會讓民眾無論是在行的安全、住的安心上,都充滿了擔心。


2 則留言:

wun_what@yahoo.com.tw 提到...

其實在某些非常陡的城市山坡地邊,常有許多建商喜歡開發,畢竟寸土寸金:但這些地方的山坡下皆是含水很重,如果一台怪手放在哪裡,在一夜之間就會完全沉下去。上面的山坡極易崩塌,但還是有建商以低價取得,蓋給不知情的名眾住,可知他的危險指數相當高。

yushuen 提到...

今天看到朋友分享一則訊息「北二高基隆七堵路段走山」(http://0rz.tw/aCmp5),文章內容有提到「地質法」,不過貴節目似乎沒有討論到,不曉得能不能夠透過貴節目跟大家分享一下?因為文章中也有提到,原本「地質法」已經三讀通過了,但是卻又被復議了!!發生這次的事件之後,我覺得政府有需要好好地來討論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