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買VOLVO併IBM 中國的經濟擴張策略
打天下不如買天下?汽車高科技能源礦產 中國成經濟新霸主?!




來賓: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 楊家彥

開南大學學術副校長、財務金融系教授林基煌

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前陸委會副主委 童振源

分析師 賴憲政



中國企業近來積極透過海外併購,擴張版圖,除了展現企業本身實力外,人民幣遲遲不升息,也成了中國企業進軍國際的一大優勢!剛結束的核安峰會理美更關注的確是人民幣升值問題,人民幣究竟何時升值,吉利到底是不是蛇吞象?後續發展各界持續關注。




蛇吞象?中國吉利併購VOLVO


中國吉利汽車集團,上個月成功以18億美元收購福特旗下的富豪汽車VOLVO百分之百的股權和相關資產,企圖打造新生產線,耀眼邁入國際市場,中國汽車的實力,讓全球吃驚。吉利併購VOLVO,技術升級?全球通路?現在的中國企業再想想什麼?




經貿版圖蠶食鯨吞,中國要什麼?


中國企業進軍全球最大市場-美國的目標越來越明顯,包括高科技以及金融業都是投注目標。2005年中國聯想電腦,拿十七億多美元,收購當時虧損連連的美國IBMpc部門,聯想一夕翻轉為高級品牌,還站上全球第三大電腦商地位。近年中國積極併購世界大企業,目的?影響?



而除了IBM,微軟總裁比爾蓋茲,07年也宣布,和聯想集團共同研發產權,改變美國老把中國當低階生產中心的想法。但是低品質的中國企業,大舉購買美國在內的國際企業,還是免不了被美國媒體奚落。



蛇吞象?歷次失敗原因?想併購世界五百大產業,要有什麼條件?會有什麼風險?礦產、石油、糧食、電信…中國併他國敏感產業?純粹商業交易?背後有更大國家發展考量?




人民幣升值,中國國內有壓力?


中國國家統計局15號發布今年第1季中國經濟數據,其中GDP成長至11.9%、創07年以來最高,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來到2.2%。學者提醒數字顯示出中國有經濟過熱的風險,官方未來是否升息降溫,成為未來關注焦點。不過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李曉超認為一切仍屬正常,保八目標應能實現。人民幣升值對中國的衝擊?人民幣升定了?幅度時間?


匯率保護,對外出口優勢?


經濟飆漲的中國,對美順差越來越高,美國總統歐巴馬兩度表達不滿意人民幣匯率過低,點燃人民幣升值戰火,讓美中摩擦直接搬上檯面,但六號在華府展開的四十七國元首的核安全高峰會,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親自出席,並舉行美中高峰會,美中因為人民幣匯率的對峙,出現緩和跡象。




升值,製造威脅?


中國操縱人民幣?哪一國不操縱人民幣?當年美國力促日幣升值,結果導致日本經濟泡沫,這次美國又想整垮中國?

中國已成全球經濟新霸主?現況與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