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假癌症真詐財 衛署:醫界恥辱!
惡醫謀財傷命 健康子宮竟切除!10醫院7醫生涉案 醜聞冰山一角?




來賓:

北海岸金山醫院院長 李龍騰

健保局醫管處經理 蔡淑鈴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滕西華

醫藥記者 全嘉莉

CALL-IN 假癌症真開刀 高醫醜聞事件 台灣醫療出了什麼問題?


詐騙集團找人頭病患、勾結醫師,掉包採樣檢體、讓健康的病人、假裝癌症、真開刀真化療、詐領健保費!



目前查出涉案醫師、除了去年已經起訴的署立基隆醫院醫師、桃園怡仁綜合醫院、以及雲林天主教若瑟醫院外、現在也追查出、高醫前婦產科主任許世正也涉案,詐領了四千多萬保險金,還有37萬的健保費。



由於情節重大、衛生署現在要開鍘,不只要撤銷醫師執照,這次還針對所屬的高醫、重罰1億五千萬元。


醫界醜聞!詐健保重罰


涉嫌詐領保險費的高醫前婦產科主任許世正,目前除了得接受司法調查,遭受衛生署處以高額罰金的高醫也可能向他求償。

高醫前婦產科主任許世正,涉嫌偽造病理報告.掉包病患檢體.摘除器官,詐領健保與商業保險,遭檢調調查,高醫產科也被衛生署停約一年,回溯扣抵1.5億健保費,高醫說要由求償、醫師說被利用!真相有待釐清。




假開刀真詐健保,白色巨塔黑影幢幢?


許世正沒有公開露面,不過有透過報紙表示他做錯事了,希望有機會繼續做醫師。不過檢方表示,全案涉及刑事責任和社會觀感,不接受許世正的認罪協商,也會追查還有沒有其他共犯。



醫院有該負起哪些責任?為何可以容易取得癌症檢體?癌症檢體跟衛生紙一樣,隨處亂丟到處可撿?門診、手術房、檢驗室、行政作業…手續那麼繁雜,護士、實習醫師、檢驗師、行政人員..參與的人那麼多,一個主治醫師真能一手遮天?究竟是一手遮天,還是醫院從頭到尾上下其手?

結構性問題在哪?毫無管理?毫無審查稽核機制?


從醫界黃牛到杏林醜聞,醫學倫理淪喪?


不過,偽造報告刻意執行開刀手術詐領健保,近年層出不窮。假病真開刀,早就開始了?工業區割扁桃腺賺錢、切盲腸賺錢、摘子宮賺錢?醫界黃牛知多少?從藥品使用、醫療器材採購、保險給付…談起。


病患知情且自願?醫師是幫他而非害他?醫師會不會從被動的「協助」,變成主動的「仲介」?遇到窮困的病患,主動跟病患說,你只要把子宮拿掉,你就可以拿到一大筆錢解決你的經濟問題,反正子宮你也用不到?



這次被查出10醫院7醫師涉案!到底是個案還是冰山一角?此案對醫病關係的衝擊?當醫師要也要背負醫院虧損責任,也要跟健保給付討價還價,跟藥商越走越近,那麼醫生就會越來越像生意人,醫病關係,就會越來越疏離,民眾的信任醫師的熱情就會越來越淡薄?保障病患權益!醫護人員及衛生署還要多加把勁。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可惡程度依序是
(1)保險黃牛:威脅醫師+利誘假病人,保險理賠拿大部分
(2)假病人:裝窮,希望醫師切除他的器官來換取保險理賠,聽說行情拿一半
(3)笨醫師:開刀健保給付才兩三萬,怎比的上癌症保險理賠幾百萬?

對於署長說違反醫學倫理,我覺得不合理
因為子宮就像是盲腸...已經沒有作用的東西,
留著只有壞處(發炎or癌症)...沒好處吧

匿名 提到...

這一集像是『八卦產銷中心』。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