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諾貝爾和平獎 今天頒給劉曉波
中國氣炸!封鎖消息壓制言論 大陸民主現曙光?





來賓: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

資深評論員 林保華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網路視訊:中國流亡詩人 貝嶺







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世界各國都在看,中國究竟會怎麼處理!結果到了頒獎典禮的這一天,領獎人的座位上,看不到劉曉波、看不到他的妻子劉霞、主辦單位因此決定,保留他的座位、空著,來突顯得獎人無法到場的矛盾,這是主辦單位對中國無聲的抗議?





中國續押劉曉波、並且軟禁他的妻子劉霞,兩人的好朋友楊建利說,這是中國害怕及軟弱的表現,真的是這樣嗎?中國真的害怕國際社會對劉曉波的支持嗎?但中國也態度強硬的反駁說,國際社會在劉曉波的問題上做文章,根本是要挑戰中國的司法制度、甚至想改變中國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這樣的指控有沒有道理?



中國的反擊還不只如此!中國還不斷施壓,造成包括中國在內的19個國家拒絕參加和平獎頒獎典禮,這些國家為何要配合中國的舉動,中國已經有了自己的國際聯盟了嗎?





劉曉波確定拿下和平獎之後,中國不但沒有釋放他的跡象,現在還更進一步的擴大對異議人士的監控,難道中國是在向國際顯示它內部掌控的決心?國際聲援劉曉波的行動,一波接一波,中國官方看不到,但中國內部會不會出現不同的聲音?



中國及國際間面對劉曉波得和平獎的態度,和過去有何不同?不只GOOGLE,08憲章透過網路動員,中國緊張,中國近年來如何進行網路言論自由控制?如何觀察中國網路控制能力的變化及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