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台灣洗腎比例 全球第一名!!
尿毒症.腎結石.腎炎
不謹”腎” 事情大條!



來賓: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 林杰樑

中醫師 李家雄

資深醫藥記者 王瑞玲

call-in你對腎臟疾病的問題與看法?





腎臟功能很多,如果腎不好,會影響身體哪些器官?如果腎不好,身體哪些功能會無法運作!



糖尿病是腎臟病高危險群,要如何及早發現腎臟已經受損?驗尿?驗血?看小便?



相關腎臟的疾病這麼多,如果沒有辦法恢復腎臟的健康,難道,所有的腎臟病最後都會變成尿毒症?要洗腎嗎?



從飲食著手,少鹽、少油、少糖,就可以減輕腎臟的負擔嗎?如果我的尿液裡有許多泡泡,或是我有水腫、高血壓,我就可能得到腎臟病嗎?



腎虧也是腎臟病的一種嗎?中醫說縱慾過度會傷腎、會腎虧,那女人會不會腎虧?



哪些飲食容易造成腎結石?菠菜豆腐一起吃會傷腎?鈣片+胃乳會傷腎?啤酒助排尿防結石?



台灣人的洗腎比例,為什麼世界第一?台灣人太愛吃藥、太愛吃補?長期吃中西藥會不會傷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在學中醫,對吃中藥造成腎臟病有個看法。

很多人擅自服用來路不明的草藥,和中藥未必相關。但是,在台灣,許多中藥卻成了「調味品」,這就絕對是中藥造成的了。

君不見,多少食物打著「養生」名號攬客?一加幾味中藥,便成「營養滋補品」,十分吸引人。讓懂中藥的我,看了十分心驚。

中醫師得經過縝密的「望聞問切」診斷過程,才能開出符合病人病情的藥,開錯了或開得不好,便會傷害病人身體。可是台灣人很輕易地便能在餐館、夜市、賣場... 買到或吃到有中藥調製的食物,這不是很誇張嗎?

「藥即是毒」,如果政府不能禁止擅用中藥煮食,那中藥只好持續傷害大家了。

匿名 提到...

凡是透過中醫望聞問切下診斷而使用的藥物(即使是阿斯匹靈)就是中藥.相對的,什麼食補阿,黑藥丸阿,祖傳秘方阿......不是中藥,只不過是吃'藥材'罷了

匿名 提到...

因為健保的便利,以致人們不珍惜身體,生活上的罪魁禍首:
1.保健食品(維他命、營養食品、維x力..)
2.愛生病,愛吃西藥
3.餘食太多,現在的食物太多都是加工食品,化合物當然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