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360萬人 月薪不到3萬!
升遷難 加薪更難!愛拼才會贏?
做到死也難翻身?!


來賓:

台灣勞陣秘書長 孫友聯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辛炳隆

月刊副總主筆 許啟智

求職網副總經理 邱文仁

CALL-IN 經濟大好?為何窮人那麼多?愛拚才會贏?如何能翻身?




國內10月份失業率跌破了5%,政府首長們紛紛表示國內景氣已經回春,就業市場逐漸穩定,今年1月到10月的失業人數也減少;從2008年的金融海嘯之後,景氣真的開始好轉了嗎!



但在同一時間,根據主計處的調查卻顯示,國內有360萬的上班族,每月薪水不到三萬塊,而其中的255萬人,一個月的月薪還不到三萬!這200多萬人屬於哪些族群?而全國的八百萬上班族中,竟有45%的薪水不到三萬,工作貧窮化問題到底有多嚴重!



薪水低,究竟是因為求職者身份不同,還是因為工作本身就存在很大的薪資差異!因為根據平面媒體的統計發現,近五年來,還是有幾種工作的薪資是向上調漲,其中,專業級的工程師,更是薪資上漲族群中的首選。



其實,相較於2008年的金融海嘯及2009、2010兩年的經濟復甦,2011年的經濟前景,在各經濟機構的預測中,都有不錯的數字;雖然也有人認為,這是因為前幾年的數據低,才造成這兩年數字的大幅躍進,但,景氣回溫、訂單增加,確實比起前兩年要好得多!



但經濟數據好,並不代表就業市場就一定好!廠商如果還處於虧損,給的起薪勢必不高,而近年來,從政府開始大量的使用派遣人力,也讓派遣問題遲遲無法解決;各行各業雖然展望未來,都將釋出不少的工作機會,但是,現存的派遣制度,會不會讓台灣的就業市場越來越惡化?



而從人力銀行所調查出的未來熱門工作排行,對想找工作、想換工作的勞工朋友來說,又有哪些該注意及調適的方向!



1 則留言:

Sydney Chou 提到...

我認為本篇所提最重要因素仍然在於產業外移導致的現象 根本的產業結構問題政府必須要想辦法解決 降低貧富不均 產學重新接軌也是必須要做的 一般老百姓還是盡量提昇自己的專業能力自求多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