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近代史大解密-兩蔣日記!
抗日.剿匪.二二八…百年歷史謎團 全在兩蔣日記



來賓: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陳儀深

資深媒體人 王丰

call-in 近代史關鍵文件 你如何看待兩蔣日記?



存放在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兩蔣日記,陸續公開,透露了不少兩岸近代史的秘密;兩蔣日記原來預訂要分批出版,但現在卻因為蔣家後代:媳婦蔣方智怡、孫女蔣友梅,兩人對於日記的繼承權,出現爭議,出版計畫可能也將受到影響。



但,兩蔣縱橫中國近代史,所寫之日記內容,皆是中國近代中所發生之事,對釐清部分歷史謎團,有蔣介石第一手的看法,那麼,對中華民國來說,兩蔣日記該是私產?公產?該不該出版?又要由誰出版?



胡佛研究所在蔣家的同意下,陸續公開兩蔣日記部分內容,其中,可看出不少原來發生在中國近代史上的歷史事件,在當時決策者:蔣介石的心中,又是如何看待?蔣介石日記戳破了偉人哪些神話?



兩蔣生活和中華民國息息相關,從辛亥革命、北伐、抗戰、國共內戰到最後撤退台灣,蔣介石為何節節敗退?228事件、白色恐怖、台灣退出聯合國到反攻大陸無望,歷史的關頭,蔣介石怎麼想的?這些遺問,在蔣介石的日記,又看出什麼樣的端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