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從冰風暴希臘到愛爾蘭
歐債骨牌效應 歐債危機軟著陸 靠印鈔救市?


來賓:

政大國關中心美洲暨歐洲研究所副研究員 湯紹成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 梁彥平

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 朱岳中

資深財經記者 阮慕驊




曾經被視為歐洲經濟奇蹟的愛爾蘭,被稱做是「凱爾特虎」,從農業貧國到科技富國、從人口輸出到外來移民增加,愛爾蘭的經濟成長經驗,各國爭相學習、觀摩;愛爾蘭怎麼崛起的,關鍵是什麼?




只是,這隻凱爾特之虎,最近,卻成了歐洲的病貓,拖累了歐洲的經濟,愛爾蘭銀行放貸過高,政府現在必須承擔銀行損失,愛爾蘭債信出現危機,歐盟不得不出手相救,但850億歐元,救得了愛爾蘭?先是希臘,現在是愛爾蘭,歐洲經濟怎麼?會有下一個未爆彈?從巔峰到谷底,愛爾蘭走錯哪一步?愛爾蘭的債信危機又有多嚴重?

除了南歐四國,現在加上愛爾蘭,歐洲各國各自面臨什麼樣的經濟問題?歐洲央行宣示仍將維持低利率,寬鬆的貨幣政策,對歐洲經濟壓力的紓解,有沒有幫助?





愛爾蘭爆發債信危機,歐美股市立刻大跌;愛爾蘭決定接受紓困後,歐美股市又立刻大漲慶祝,但是,這麼多的紓困案,讓歐美現在債台高築,會不會拖累現在復甦的景氣?經濟衰退,可能重現嗎?



而歐洲的經濟情勢,又會如何影響亞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