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高階健檢 昂貴傷身又無效!?
貴就是好?巨量輻射反害人!健檢成商品 抗癌別當冤大頭!




來賓: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暨血液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 褚乃銘

北海岸金山醫院院長 李龍騰 台大醫院家庭醫院部主治醫師 前衛生副署長

資深醫藥記者 王瑞玲

CALL-IN 高階健檢 昂貴傷身效果差!?如何早期發現?如何抗癌?


國內的癌症權威、也是和信癌症醫院院長的黃達夫,指出國人依賴的高科技癌症健檢,動輒上萬卻反而會有輻射過量、導致感染等身體傷害,呼籲沒有醫師專業建議,民眾不應該進行高階健檢!


傷身?正子劑量真的會造成人體危害?


高階健檢昂貴傷身效果差?正子攝影電腦斷層的應用與危險?和信放射診斷科主治醫師宋成龍:電腦斷層輻射劑量是X光數十到上百倍,對年輕女性生殖器官傷害尤其驚人!!





與癌細胞共存?不要治療反而可以活久一點?


健康檢查種類繁多,民眾該怎麼選?


癌症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健康檢查做一堆,醫生是否細心解說?



什麼樣的人需要什麼樣的健檢?幾歲開始健檢?不同年紀健檢項目有差嗎?健保提供的健檢夠不夠?貴當然有效?大醫院人那麼多,怎麼可能仔細檢查?又不是蕭萬長陳長文!



高齡者才是需要特別加強健檢的高風險族群?一般民眾靠健保健檢就綽綽有餘?如何評估要不要自費健檢?健檢固定一家做還是不同醫院都試試?








勤做功課、尋求專業建議:


黃達夫:有家族史的人要定期做大腸鏡檢查,檢查 2次沒有發現息肉,往後只要5年做1次,一般民眾只需要做糞便潛血。因為台灣糞便潛血陽性率僅2%,再針對這些人做追蹤是否有異常就可;若100人做了高階檢查,只發現1個人異常,且有可能偽陽性,徒增民眾不必要的擔心,也消耗社會成本。



癌症陰影不斷,健檢愈貴是買心安還是真的好?疑神疑鬼?慢皮?如何早點發現自己可能有問題?乳癌、鼻咽癌用摸的就能摸出來?



醫院診所輕忽誤診導致延誤病情?重點在醫師是否細心仔細診斷,而非高階健檢?找你最信任的醫師,然後把命交給他!醫病該維持什樣的關係?






爲自己的健康做好把關:


黃達夫:美國對 1萬人做螺旋電腦斷層,發現有異常者700人;再經多次檢查、穿刺等,只發現30人有肺癌。



吃營養品保肝、護肝、降GOT GPT?吃維他命罹患乳癌比一般民眾高出19%?各種醫療資訊如何?子宮頸癌有疫苗,其他癌症為何沒有?




5 則留言:

k 提到...

乳房X光攝影是45歲起免費...公視還是忘記更正..

陳信聰 提到...

抱歉,圖卡已經更正。

謝謝你的指正

信聰敬上

匿名 提到...

請問這集有上傳影片嗎? 謝謝

網誌負責人 提到...

您好:
本集節目將在節目帶入庫後,再行上傳。本週內即可在網頁上觀看,謝謝您。

匿名 提到...

我錯過這集,覺得很可惜,正在考慮要做健檢,麻煩儘快上傳此節目,謝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