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中油台塑超收空污費30億!
代收稅款中飽私囊 政府民眾被海削 業者:我沒A錢




來賓: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教授 詹長權

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管理系助理教授 張子見

消基會董事長 謝天仁

CALL-IN 侵佔公款VS獎勵業者 空污費究竟該怎麼收?


被爆出中油.台塑石化三年超收30億空污費,遭到各界強烈反彈,中油台塑石化兩次調價,但兩家公司都說和空污費溢收無關。



隨油徵收空污費,真的不是代徵代收嗎?廠商改善設備投資就可以少繳空污費給環保署嗎?企業善盡環保責任,但是像收的規費該怎麼用,也該向民眾說清楚。



是對消費者超收了空污費?還是政策上不配合,少繳給環保署?這筆空污費依據法律,依據常理,該如何使用?透過降低油價,吐還給消費者對嗎?是否讓A錢的事實昭然若揭?還是應該全數繳給環保署,由政府決定該如何改善環境?




降價,能否解決問題?民眾不甘心當冤大頭,但空污費超收卻也因為降價變得單純化,多收少繳的事實該如何解決?



到底是不是代收代徵?88年環保署已經發公文給中油,表示已非代徵代收性質,現在才在罵中油台塑,會不會太超過?

有無詐欺、背信、侵佔等刑責問題?







空污費徵收是用分級計價方式,對使用者徵收,因為獎勵業者投入成本提高汽柴油品質,才訂出分級制,這筆錢歸企業理所當然?企業可以拿這筆錢爲環境多做點事,還是僅能中飽企業私囊,這筆錢誰來繳納,誰來把關?



超收的空污費應該用來回饋、照顧消費者權益,如何做?多進行環境保護的各種嘗試,而非降價賠償消費者損失,這樣說法有道理嗎?




空污費對防治空污能有多少作用?這次的問題該如何解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我國就只有兩家煉油公司,成本都掌控在他們手上,我們買的油裡面有多少錢是空污費,根本無法得知,所以這根本是國營事業與民營公司的互相合作賺人民的錢,台灣人真可憐。
2.環保署每年收到的空污費約二、三十億,有六成撥給地方政府,四成中央使用,重點是六成撥到地方政府後,是否有確實執行專款專用,而不是由縣市首長用在別的地方,我想連環保署自己也都不知道,雖然每年都有空污委員去訪查,但大多數時間也都是走馬看花,根本沒有詳細審視,所以空污費無法發揮其功效,人民只是白繳給政府錢,而空氣品質卻沒有改善作用,可連的台灣人。

從事環工顧問業的工程師 J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