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寶島歌王洪一峰辭世
唱出歌迷感情 留下時代回憶 台灣對你舊情綿綿




來賓:

寶島歌王、國寶級歌手 文夏

音樂人(作詞) 李坤城

資深媒體人 林可

CALL-IN 寶島歌王去世 洪一峰對你的意義?對台灣的意義?


「寶島歌王」洪一峰昨天下午病逝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享年八十二歲,留下舊情綿綿.寶島曼波等傳唱多年的歌曲和後人的不捨與思念。



洪一峰被譽為寶島歌王,生平創作出上百首,動人的歌曲。低沉的嗓音,豐沛的情感,半個世紀前的歌曲,到現在還是讓許多人感覺,非常熟悉。舊情綿綿、寶島曼波、思慕的人,膾炙人口的歌曲,更唱進了每個人心坎裡。而舊情綿綿這首歌,更可算是台灣"創作歌謠"的代表作。

洪一峰的歌曲為何可以如此感動台灣民眾?洪一峰唱紅的台語歌曲,反映了大時代的濃烈情感以及台灣人的共同記憶,一曲舊情綿綿,顯現多少文化底蘊,歡樂、淡淡地哀愁,當時台灣歌謠與台灣社會間的關係?





身兼歌手.創作人.電影演員.音樂教育者等多重身份,創作、演唱、教學的兢兢業業,成就了洪一峰在音樂上的成就,一代音樂巨人洪一峰對台灣音樂界的貢獻,讓後生晚輩依舊懷抱著尊敬與仰慕。






「南文夏、北洪一峰」,兩人對台灣歌謠的貢獻。時代的巨輪之下,刻印著充滿禁忌的時代。當時台灣歌謠受壓抑的情況。



洪一峰的人生畫下了休止符,但他用音符記錄了台灣史半世紀的滄桑與榮華,還會繼續陪伴台灣人,感受人生的每個重要時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