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按摩按到癱瘓!整脊推拿全違法?
民眾需求急迫 執照制度跟不上 民眾只能自求多福!




來賓: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 黃林煌

中醫師 李政育

壢新醫院院長 張煥禎

醫師 張釗漢

CALL-IN 整脊推拿全違法?台灣該如何建立整復制度?


感到腰酸背痛或肩頸不舒服,不少民眾會到中醫診所推拿。大部份中醫診所的推拿師傅,都是由所謂的傷科助理來進行,不過現在中央健保局有新規定,要求中醫師從四月份開始,要全程親自推拿,如果再由傷科助理來執行,就會被認定是密醫,也不能請領健保給付。



健保局限制中醫師才能推拿,合理嗎?



此規定一出,對民眾生活將會造成什麼影響?坊間變成一堆密醫?看診、推拿治療將變貴?



除了治療費以外,或許可以更深入思考,目前坊間國術館、標榜推拿、經絡活動等民間療法,一般民眾不知情與醫療行為的差異,只相信老祖宗的智慧,或許來得更溫和、更全面能治療病痛。中西醫對肌肉酸痛、脊椎側彎的見解與療法?



推拿.整脊.按摩意外造成癱瘓等問題層出不窮,目前台灣民俗療法的普遍程度與問題?屬於醫療行為的整脊,以及劃分在民俗療法的推拿,有哪些專業與風險?



有中醫師表示,衛生署沒有規畫好推拿執照就是問題主因。整復師該有的訓練與目前實際情況?超時工作又沒執照,專業難以受到認證。整脊推拿與吃香灰並列民俗療法?合理嗎?應該建立正確而有系統的整復師執照制度嗎?



未謹慎評估風險與專業需求而建立制度,民俗療法與醫療行為,存有一部分的灰色地帶。



整脊推拿按摩時,哪些部位跟方式有風險?民眾就醫安全與權利誰來保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