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家家歡慶團圓 勞工小小心願
好事來歹運去 今年雖然苦哈哈 明年希望會變好!




來賓: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就業服務組組長 賴樹立

中高齡就業促進聯盟秘書長 蘇諍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辛炳隆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毛振飛

全國聯合總工會理事長 任睦杉


CALL-IN 「工」字難出頭!勞工今年的處境?明年的期盼?

年假9天,多數民眾返鄉過年,卻也有人還要上班。根據勞基法規定,從除夕到初三上班,雇主必須付出兩倍工資。不過勞工團體調查,百分之九十以上勞工不知情也領不到加班費。逐漸走過金融風暴之後,政府勞工政策,勞工失業、低薪、工作不穩定的處境,到底有哪些不足或可以改變的地方?



台灣在去年碰到金融風暴,失業率最高達到6.13%,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承諾,今年再創造三萬五千個工作機會。特別是幫助弱勢勞工。



包括有二萬個工作機會就業啟航計畫、以及雇主僱用弱勢勞工,政府就補助薪資的計畫,也就是去年的立即上工計畫的延續,另外還有黎明專案、工作機會一萬五千個,提供在公部門半年的短期就業。政府提供的就業計畫,過去有哪些應檢討的,未來這一年應該如何發展推動?



98年勞工界大事:無薪休、派遣立法、失業率破六、起薪創新低、薪資無成長。勞委會政策是否能解決問題?目前中高齡失業、非典型就業等的情形如何?勞工有得到真正幫助嗎?



景氣復甦,今年勞工處境如何?學者認為,如果景氣復甦,只侷限在高科技、金融等少數產業,那麼這種高失業的經濟復甦,恐怕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勞工新年新希望是什麼?能不能給勞工相關建議?哪些事是政府在一兩年內做得到?明天即將除夕,檢討舊的一年走過的路,希望有助於新的一年春暖花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