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景氣差!窮到只剩人?!
社福團體恐斷炊 弱勢挨餓!年關難過 誰來扶一把?




來賓:

內政部社會司副司長 何明寮

台大社工系教授 馮燕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

苦勞網特約記者 江一豪

資深社福團體工作者 王榮璋

CALL-IN 社福團體不斷炊 弱勢不挨餓 誰來扶一把?


年關將近景氣寒冬,失業.負債民眾尋短以及近來搶案社會事件頻傳。傾聽民間疾苦的社福團體同樣面臨營運壓力。金融風暴後企業贊助減少,去年八八風災更讓部分社福團體的捐款受到排擠,募款難!社福度寒冬!金融風暴後,社福團體收入少很多?支出卻只能增加?屋漏偏逢連夜雨?弱勢團體還遇到哪些問題?




社福團體資源哪裡來?活動募款、小額捐款、企業捐助、政府補助?大團體募款難!小團體更別說?度寒冬,社福團體如何精打細算節省成本?窮則變!變則通?節流之外,如何開源?


自求多福?社福團體之間如何彼此合作?如何與政府合作?與政府合作,請領補助還是很麻煩?

沒錢!綠黨要關門?!總統要捐錢給社會團體,卻遭部分團體拒絕!拿人手短? 問題不在錢?期待總統實踐社運團體的政策改革訴求更重要?救弱勢,政府不是沒做事,到底做了哪些事,夠不夠,對不對?



窮得只剩人?又要做服務!又要節儉度日?多少社福團體撐不下去了?弱勢團體難度日,弱勢族群也是慘兮兮,低收入戶數突破二位數人數達25萬人!人數遠多於此?請領失業人數也大幅增加!請社福團體談談到底情況有多慘?



照顧弱勢,除了金錢補助和政府直接穿透式的服務與訪視關懷,政府透過弱勢團體為弱勢提供相關協助這方面做得夠不夠?(1957福利關懷專線、弱勢訪視、里長緊急協助)



社福團體是否能繼續為弱勢發聲。寒冬送暖以及長期關懷,不能單靠少數人的堅持,愛心不中斷,還要政府和民間的共同努力與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