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健保費調整!吳揆:無時間表!
怎麼改都被罵?醫療品質與收支管控 有一好沒兩好?




來賓:

健保局局長 鄭守夏

醫改會董事長 張苙雲

消基會董事長 謝天仁

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 王宏育

CALL-IN 每人一個便當錢真能救健保?健保怎麼修才好?


衛生署長楊志良上週表示,不排除春節前調整健保費,但是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緊急喊停,表示調整費率沒有時間表,並要求衛生署竭盡方法開源節流,包括藥價黑洞問題,並推動二代健保修法。




為何衛生署上週表示今年一定要調整健保費?不調會怎樣?月入3萬以下民眾,保費不增反減(25%),25%-50%不變,其餘50%月增80元支出!真的假的?增加不多吳院長為何不滿意?



健保短絀六百億!到底哪些項目花費增加驚人?健保費收支變化情形?收多少?花多少?赤字嚴重,健保收入為何無法應付支出成長?



健保一直虧!局長說財務岌岌可危!院長說再撐一下,院、署考量有落差?健保財務短缺債台高築?2009年短絀預計300億元,累計近600億;費率未調2010年近1千億元,2012年2000億,燃眉之急,政府依然不動如山,債多不愁?

財務缺口問題在哪裡?制度、結構、管控哪裡有問題?健保最大問題出在哪裡?是醫療資源浪費?還是一昧追求利潤?醫療費用支出成長,哪些是健保局可管控的哪些無法管控?

再談藥價差!誘因還是黑洞?為何吳院長也說要處理藥價黑洞?藥價下跌之利益將會反映於醫院點值之上升,或做為引進新藥之財源?還是落入醫院/醫師荷包?利益該屬於誰的?



費率調整.藥價調查,能改善目前短絀狀況?漲價費率到底怎麼計算?差別費率公平嗎?調整費率僅須行政院核定而不需修法?加深現行制度不公平?費率計算有黑洞?費協會到底在做什麼?什麼是協商部份?什麼是非協商部份?民眾不懂,民間無能把關?漲價計算過程,誰該出面說清楚?一切都是醫界說了算?




到底是要2代健保(將現行分擔保費之標的,由薪資所得擴大至其他所得(如股利、租金、利息......等)亦須分擔保費)還是1.5代健保(在現行收費制度不變下,對經常性薪資以外所得超過一定金額者(如5% -10%),對該所得另收附加保費(但有上限之規定)。財務壓力由5%至10%高所得者分擔。差別費率、1.5代健保、到二代健保,差別在哪裡?公平問題解析!



健保改革,除了思考費率調整,如何完善配透減少支出浪費,更是當務之急。民眾的思考與責任?民眾認為全民健保最重要的價值是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