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遺贈稅已降一年!奢侈稅何時徵?
景氣好豪宅熱!徵稅好時機?稅制要公平 殺牛用雞刀?




來賓:

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 王榮璋

環球經濟社社長 林建山

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會計師 許祺昌

紐約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陳文敏

CALL-IN 追求稅制公平 課徵奢侈稅可行嗎?怎麼課才公平?




賦改會去年底建議針對八項消費行為開徵奢侈稅,財政部目前規劃方向雖然還沒出爐但擬分兩階段,豪宅飛機遊艇汽機車可能列為第一階段,手錶珠寶金飾則列下一階段,而且年底方案才出爐,為何到年底,還要再觀察景氣變化?



課徵奢侈稅可不可行?遺贈稅去年已從50%降到10%,作為遺贈稅下降配套措施之一的奢侈稅,為何還不開徵?



財政部去年說:開徵奢侈稅只會在「失業率下降、所得增加、景氣復甦」時才會考慮!最近又說將朝開徵奢侈稅方向規劃,從財政部揭示的開徵三原則,是開徵的時候了嗎?

奢侈稅該怎麼課徵?豪宅如何定義?屋齡十年以下每坪單價百萬?三千西西以上高價汽車、五百西西以上重型機車、私人飛機及遊艇?

如何看待奢侈品的定義?專業與庶民的定義?以台灣的消費狀況,怎樣算是奢侈消費行為?景氣變化對金字塔頂端5%奢侈消費行為影響多大?對庶民經濟沒影響?財政三原則再檢視!




金融風暴後政府大降遺贈稅率.鼓勵海外資金回流,加上景氣漸好轉,豪宅買氣熱,沒錢買房的人卻也不少。不畏金融風暴,台灣豪宅持續熱賣,遺贈降稅效果達到?現在不訂奢侈稅更待何時?



面對逐漸擴大的台灣貧富差距,以及惡化的財稅收支,政府推動稅改,但是否公平,仍然是社會關與檢驗的焦點。



稅率該怎麼定?會不會抑制奢侈消費行為?開徵奢侈稅,能達到高價品進口替代效果?



政府說不在錯誤的時間做正確的事情!台灣已走過金融風暴谷底?景氣回升,現在還是在錯誤的時間做正確的事嗎?還是正確的時間還不做正確的事?


我國稅負分配公平合理嗎?從奢侈稅開徵規劃看台灣近年社會貧富差距現象,奢侈稅是殺牛用雞刀?問題不在奢侈稅?奢侈稅能收到多少稅?國外的經驗又如何?先進國家實施奢侈稅的實施經驗:南韓.美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