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歐巴馬見達賴喇嘛 中國揚言報復
美中亦敵亦友 笑裡藏刀各有盤算 G2將為西藏撕破臉?




來賓: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 達瓦才仁

政大國關中心美國暨歐洲所研究員 嚴震生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

淡江美研所教授 陳一新

網路視訊:八九民運領袖 王丹(洛杉磯)





美國總統歐巴馬2月18日在白宮地圖室,低調和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但達賴此行會見國務卿希拉蕊等重要內閣首長,在在突顯了政治意涵。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達賴訪華府前,美國即強力要求中藏恢復實質對話。



上次由於訪中前夕,歐巴馬未會見達賴喇嘛。歐巴馬這次為何堅持見達賴喇嘛?這樣的會面算是低調還是高調?



北京在上個月和西藏流亡政府,恢復了中斷十五個月的正式會談,達賴派出的特使,就是西藏駐華府代表,洛地嘉日.華府也成為驅動中藏對話的重要槓桿。中藏多次會談,為何毫無成果?

但是仍引來中國外交部強烈不滿,認為美方嚴重損害中美關係。中國反應算是很強烈嗎?是例行性的反射動作還是真的生氣了?



美方一再強調將達賴喇嘛定位為宗教文化領袖、為何中國連會面都無法接受?中國、美國、藏人,三方如何看待西藏問題怎解?中藏多次會談,為何毫無成果?08年三月流血事件數千藏人死亡,中藏問題將無法收拾?

中美近期紛爭不斷,從人民幣匯率、對台軍售、谷歌等議題一路延燒,西藏問題會為中美投下多少變數?西藏問題將如何發展?降低持有美國公債,中國在想什麼?



美國是否藉西藏問題箝制中國?美、中制衡對方的籌碼與手段?未來一年,美中關係的最大變數?美中關係新年新變化,各種微妙互動都被國際放大檢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