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台股洗三溫暖!復甦暗流多? 熱錢流竄!景氣回溫失業高!台灣經濟復甦大挑戰!




來賓: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吳惠林

分析師 賴憲政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 梁彥平

資深媒體人 盧燕俐


今日收盤漲118.37點,收在7547.98點,成交金額915億。高低震盪進行波段整理?



封關以前,台股下挫近千點,幅達11.5%,全球之冠!?別緊張,近年趨勢皆如此,正常現象?另有玄機?

央行說打擊熱錢,不打擊台股,大家都聽懂央行的警告了嗎?近日台股大洗三溫暖,和熱錢關係有多少?熱錢不只買股還要炒匯!央行政策奏效?央行盯熱錢:不買股就出去,最近熱錢在台太活絡?



影響今年台股表現還有哪些可能變數?(兩岸.升息.選舉.出口國經濟表現)



美國經濟未走出危機,歐巴馬上月底季出”伏克爾法則”,擬阻止銀行機構利用存款,從事避險基金.私人股權.風險投資,也將禁止大型銀行之間進行合併。美國經濟問題:赤字與失業?其它風險?歐巴馬藥方:打擊失業、降低赤字、限制銀行業投資範圍(短空長多?)

全球景氣復甦還有哪些隱憂?金融風暴的結構問題還沒解決,道德風險依然存在?歐巴馬出手有理?美國要回到正常失業水準5-6%,恐要到2015年,失業型復甦?對全球經濟社會影響?



世銀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日前說:復甦基礎異常脆弱,世界經濟有陷入“W”型衰退的可能。危言聳聽?問題處理不好會成真?

台灣經濟連兩月黃藍燈,去年12月綜合判斷分數為37分,馬總統說台灣經濟V型復甦,真的嗎?太樂觀?景氣燈號解析:領先指標生產.貿易.金融.消費等景氣指標,持續亮出代表熱絡的「紅燈」就業指標落後,台灣失業率下降為4.9%,經濟復甦艱鉅的目標?

全球經濟從谷底到復甦,存在哪些變數?如振興方案退場時機、中國資產泡沫危機(台灣對中有四成依賴)、通膨問題。全球景氣循環快速變動政府、企業如何因應?

台灣當前經濟還有哪些挑戰?可能產生的短期和長遠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