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西.葡.義.希臘 歐洲債信連環爆!
全球股災台灣遭殃!金融海嘯又來了?先前復甦攏是假?




來賓:

台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黃達業

淡江大學歐州研究所助理教授 張福昌

分析師 賴憲政

前美林證券副總裁 胡立陽



近年希臘政府債台高築,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等也出現債權信用危機。南歐四國究竟怎麼了?負債不是一直長久下來造成的,為何這時候爆發嚴重債信危機?



躲過海嘯躲不過債信危機?此次南歐問題與2008年金融海嘯有何關聯?是否為政府擴張財政貨幣政策的後遺症?



為何是這四國?從個人到國家,大家都在借錢過好日子?能不能從文化面來解讀舉債度日的現象?全國舉債度日?昔日強權如今頹圮?過度膨脹信用的危機?

國債大於GDP,會發生什麼結果?和其他國家再也借不到錢?擠兌是什麼?國家信用對一個國家的實際作用又是如何?





全球股市連日動盪,南歐債信風暴是否對歐盟造成威脅,影響層面有哪些?經濟學人對歐盟的看法:「將一群天南地北國家綁在一個貨幣區,卻無力解決內部失衡機制,是件愚蠢的事」!南歐債信危機將讓歐元區面臨分裂?



會不會波及全球?金融海嘯問題尚未解決,國際研擬相關機制,防止第二次金融風暴。全球股災!站在全球來講,這次傷害有多大?為何台股暴跌?南歐債信危機跟台灣有何關係?台股跟美股、美股跟歐洲關係?歐洲跟這四國關係?



冰島、杜拜也發生破產危機,最後不也是順利度過?兩國現在的狀況如何?經濟瘟疫?美國、冰島、杜拜、南歐四國…連環爆,是個別問題,還是二次海嘯症兆?四處烽火?零星個案?全球經濟後續還有多少問題?



給投資者、政府以及個人生活方式的建議。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張福昌教授大大提升節目之知識性與學術性,請多邀請此類專業學者與談!

匿名 提到...

感謝本節目邀請以上的專家與分析學者分享他們有根據的專業判斷。獲益良多。
有話好說忠實觀眾留

匿名 提到...

昨日看完本節目,仍意猶未盡。覺得陳主持人準備了不少我們所關心的議題節目,包括這次主題與中科三期等。如果能再多聽聽各專家與主持人的發言,肯定更好。
有話好說忠實觀眾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