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有話好說公民教師專案計畫



全國的公民教師們,您好:

為感謝許多公民教師朋友對本節目的支持,有話好說將進一步釋出節目圖卡及影音資料。有話好說將免費提供本節目所整理的所有公共事務、新聞、時事的相關資料,作為全國公民教師的授課素材。除請勿用於營利目的之外,本節目資料的使用並無任何限制。




如您需要以上資料,或者希望在每日節目開播前預先收到本節目當日討論內容、邀請來賓、所有討論完整資訊、以及過去所播映各集節目之網站文字、圖像,完整影音檔案等資料,煩請寄送電子郵件至news50327@mail.pts.org.tw,並註明「加入有話好說公民群組」,節目製作單位在收到您的信件後,將免費提供後續各類服務及所需資料。


有話好說製作團隊 敬上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敬啟者:

本人是現役國中社會領域專任教師,非常感謝本節目製作團隊的用心,令人無限尊敬。我會將此寶貴訊息週知我所認識的所有中、小學社會領域教師與教科書廠商。

陳篆嘉 敬上

陳信聰 提到...

陳老師您好:

教科書商就免了吧!!如果他們用我們的資料來販售,我們一定會正式提告!!

匿名 提到...

信聰兄:

原來如此,不好意思,那我就跟我所認識的社會領域老師說就好。

在此容我為之前的回覆做一些簡單的說明。之所以會提到書商,乃是因為書商負有編輯教科書的責任,現況是各校課程小組每年都會選擇下學年度的教科書版本。

關於現行各校決定教科書版本的方式,在此簡單說明。過去(在我們讀書的時代)是國立編譯館的「統編本」(單一版本沒有選擇,十年如一日的教材);從民國八十八年起迄今,採取由各校自由選擇經教育部審核通過的「審定本」;目前,國中社會領域教科書總共有四家主要廠商提供。以先進國家為師,例如:芬蘭的教科書品質有目共睹,有一部份的原因乃是採取這樣的選書方式:透過市場競爭機制,提昇教科書編輯品質;應是當初決策的主要依據。如果您還有印象的話,民國九十六年底北北基共辦基測的倡議,也與教科書「一綱一本」或「一綱多本」的議題有關。

如何決定來年度教科書版本?別的不談,「編輯品質」當然是最重要的考量點,當然各主要版本的教科書編輯品質永遠有進步的空間,所以我想他們也是很需要參考一些好的資訊做為編輯教科書的參考。教科書編輯品質的好壞,還是要看各家廠商編輯小組用功的程度。

我的意思其實是希望書商的編輯小組能夠收看這個節目,作為編輯工作的參考來源之一,進而發展出更周延,也更精緻的教材,絕非告訴他們「直接取用」節目所整理的資料作為商業用途(如果沒有說明清楚確有此可能,您的顧慮有其道理),沒說清楚,不好意思造成困擾。

其實我自己也曾經遇到這樣的困擾,教科書商來訪,詢問編輯上的建議,看到我在課本上所做的註記與補充筆記,直接要求是否可以影印一份帶回去,記得當時也是委婉的加以拒絕。不過,我想如果書商的編輯委員夠認真的話,應該也不至於不知道公視有這麼好的節目可以參考吧。如果「未經允許,直接引用」當然是要告。


敬祝 收視長紅

陳篆嘉 敬上

信聰 提到...

謝謝陳老師。

Mau-kuei Chang 提到...

我很愛看有話好說的節目.不論議題選擇, 來賓, 主持人, 都有一定的深度. 不灑狗血, 不搞簡單的藍綠對立,足以省思. 相信對於國高中的社會科教育, 公民教育的老師,在充實現實知識與分辨媒體事實, 都可以有所參考.
之前有立委點名這個節目,威脅扣留公視的經費, 我認為他們是瘋了, 有點不能被公平對待,反而見笑轉生氣,濫用職權.
現在本節目免給提供給老師們使用,是[媒體近用],世反教育商品化的具體實踐行為, 大家要多給鼓勵, 多使用,也更支持公視.

張茂桂 鞠躬

台北市公民老師 提到...

謝謝貴單位提出公民老師的專案,這是一項很不錯的服務!真的有覺得公視是為我們服務的公共媒體。

這幾天加入公民老師群組後,透過貴單位傳來的資料,我有一些收穫和心得,在這裡分享給其他同好們,希望更多老師一起來分享這些資源,讓我們的教學更豐富、更有效率,學生也能因此受惠。

1.其實公民老師都經常收看電視或上網找相關時事資料,補充給學生,不過,我們平常除了上課、備課、改作業等,每天還有許許多多意想不到、處理不完的瑣事,不可能每天都有時間搜尋、篩選和消化資料,所以貴單位寄來的文字檔是幫助我做補充講義不錯的參考素材,節省不少過濾資料的時間。例如:我最近挑選了G20中金融監理制度和抗拒保護主義兩個議題,做成講義給學生參考。

2.這幾天開信箱可以知道貴節目當天討論議題,如果是與課程相關的新聞,我會事先預錄該集節目,家裡網路很慢,下載比較花時間。我覺得直接收看貴節目比較能知道新聞事件的脈絡和爭議點,可以快速地在1小時內了解這則時事的重點。例如:我看了農再條例那一集,真的有比較了解贊成和反對兩派的立場。

3.我會在官網上挑合適的圖卡做成ppt於課堂播放,我很感謝貴節目免費分享這些圖卡,都做的蠻美的,還可以直接下載,不用幾分鐘就能做好ppt,隔天就可以拿去上課用,很方便,當然是有註明資料來源。例如:我選了10張G20圖卡,做成約5分鐘的ppt於上課時使用,效果不錯。

4.最後,從貴節目提供的討論題綱中,提供給老師設計討論題目的靈感,可以選擇適合高中生討論的題目,列出3-5個題目給學生上課討論,幫助學生去思考相關議題,也讓學生把課堂所學和時事結合。

有話好說是一個沒有商業色彩、政黨對立,能理性溝通的對話節目,值得推薦給親朋好友,我也推薦給學生收看。

謝謝你們的用心,以實際行動協助第一線的老師!

匿名 提到...

公視好棒!加油!

阿輝輝 提到...

謝謝公視對公民教學的協助,有助於提起學生對於日常生活中與教學有關的人事物哦^_^

welson 提到...

您好:

我是在大學教授專業倫理課程的老師,也可以索取資料做為課程使用嗎,謝謝。

陳信聰 提到...

可以啊!!
信聰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