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流感、病毒、免疫:病毒重組越變越強!人體免疫如何防禦?



無法觀看視訊?(說明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

來賓:

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 李秉穎

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研究所教授 陳宜民

資深醫藥記者 全嘉莉

感染免疫醫界權威、振興醫院副院長 葉明陽




台灣加入WHA?

雖然,目前新流感案例仍然持續上升,遭蔓延的國家數目也快速增加,但是新流感疫情爆發地點的墨西哥,死亡與感染狀況,已不如昨天嚴重,這樣,我們能說疫情控制住了嗎?



今天的另一件重要公衛新聞,也就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陳馮富珍女士,於昨天4月28日致函台灣衛生署長葉金川,邀請葉署長率團以「中華臺北」的名義及「觀察員」的身分,出席本年5月18日至27日在日內瓦召開的第6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

自台灣退出聯合國之後,我們爭取參與聯合國機構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而台灣終於在今年五月可望成為WHA觀察員,這對台灣的意義是什麼?對接下來的防疫工作,又有何實質幫助?



新流感疫情持續升溫,為何最近是關鍵時刻?判定全球大流行與否的關鍵指標是什麼?而WHO與台灣衛生主管機關對傳染病流行的分級標準有何不同?這種不同會造成什麼影響?



全球籠罩新流感陰影下,各國無不繃緊神經,深怕病毒無聲無息入侵國界。直到目前為止,僅有墨西哥傳出因新流感而致死的案例,他國尚未發生死亡個案。這意味著什麼?是出在東西方人種基因有很大不同嗎?還是病毒傳播到北美的過程中,又產生變種或是減弱?



了解敵人:H1N1病毒

由H1N1衍生亞種的新流感病毒,是目前全人類恐懼的源頭:人流感、禽流感、豬流感,有什麼不一樣?流感究竟是什麼?病毒和細菌有什麼不一樣?我們都習於感冒,但是我們對流行性感冒的理解真的充分嗎?



H1N1代表著什麼意思?而病毒、細菌、疫苗又有何精確的定義?病毒為何出現突變,又如何重組?



當人體受到病毒感染,會發生什麼事?病毒感染健康人體的機轉為何?人體對於這種外力的嚴重入侵,會啟動何種防禦機制?在最糟的狀況下,感染流感的病人為何會死亡?是白血球沒啟動足夠防禦,還是病毒自我複製太快?或者是免疫系統過度反應,使人體無法負擔?




人體的免疫系統,由哪些部分所構成?人體的紅血球,會遭到流感病毒什麼樣的攻擊?白血球如何防禦?那些特定病毒會攻擊特定種族或基因?

除了成立中央疫情防治中心、登機檢查,無論市政府、機關、團體與個人,我們還能有什麼更積極的作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