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兩岸股票大三通?建構證券共同平台?台股是注入活水,還是會遭吞併?



無法觀看視訊?(說明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

今日Call-In主題:兩岸證券共同平台,台灣有何利弊得失?

來賓:

世新財金系助理教授 梁彥平

政大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

財經雜誌總編輯 盧燕俐



金融大三通

兩岸三地證券共同平台,對台灣金融體系有何幫助和隱憂?而從多次兩岸協商的進度來看,兩岸簽署金融MOU,已經幾乎是水到渠成。這樣的發展,對台灣金融、銀行、壽險業等產業,會發生何種影響?




ETF是什麼?為何要訂定兩岸三地ETF指數?如果兩岸資金與金融相較以往可以更大幅度地自由流通,究竟是錢回台灣,還是錢進大陸?對台灣股市與金融市場來說,這種發展是擴大資金注入活水,還是讓國內的金融體質有更加脆弱的危險?



開放利與弊

兩岸金融大幅鬆綁,對台灣企業與投資人,是否會出現各種隱憂?例如資訊上的不對等、作假帳等誠信問題等;而對兩岸兩岸另一些競爭性產業來說,兩岸金融開放,有何種風險存在?最後,兩岸金融開放對台灣總體經濟而言,是否可能會危及我們經濟的自主性與穩定性?



另一方面,如果區域開放與合作是必然趨勢,那麼兩岸金融未來將可能如何發展?面對這種局勢,台灣公部門與民間必須立即做的配套措施,會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