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豬流感全球大爆發?墨逾百死、美加淪陷,台灣能否安然度過?



無法觀看視訊?(說明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

來賓:

前衛生署副署長 李龍騰

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研究所教授 陳宜民

台大醫院小兒科醫師 李秉穎

國際流感危機

什麼是「新型H1N1流感病毒(豬流感)」?這種原本只存在於豬隻之間的感冒病毒,為何會傳染給人類?而豬流感與一般流感相較之下,最大的不同之處何在?豬流感的初期症狀和一般感冒相當類似,但為何這種病毒導致的感冒,死亡率會這麼樣的高?



和數年前同樣引起國際恐慌的SARS不同,豬流感在患者尚未發燒之前,就已經有了傳染性!這種棘手的豬流感,有擴散到全球的風險嗎?

切身問題。我們能夠透過那些方法,辨識豬流感的症狀嗎?而豬流感的傳染途徑又有哪些?



與一般印象中疾病總對老弱、兒童為害最烈的印象不同,這波流感疫情中,有相當數量的受害者都是青年或中壯年人。為何照理來說,抵抗力應該更優越的年輕人,處境卻更危險?除了勤洗手、戴口罩,我們有無更積極做法面對未知的感冒病毒?

該去施打流感疫苗嗎?流感疫苗的功效與侷限?從預防與治療面來探討大眾應該了解的豬流感對策。



豬流感防疫

豬流感疫情爆發,歐美各國都如臨大敵,而台灣政府現行的防疫措施,是否足夠?有了過往SARS的慘痛經驗,接下來防疫及醫療體系,還可以有那些選項?升高警戒是必要的措施嗎?升高與否,有何差別?



如果豬流感在患者出現發燒症狀的前一天,就有了傳染性,目前我國海關防疫只檢查發燒和體溫異常者,這樣能夠有效防範豬流感疫情來襲嗎?



如果豬流感病毒演變為人傳人的疾病,那麼可能已經不只是豬的問題。從SARS到禽流感,面對未知或未曾有過的變種病毒,我們是否經驗豐富?我們有足夠的武器跟經驗面對豬流感嗎?

一下子果子狸、一下子鴿子、一下子又是豬隻,人類面臨的是什麼樣的病毒戰爭?病毒為何突變的這麼快?這麼強大?究竟台灣如今面臨的是什麼樣的危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