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山寨經濟出頭天?逆勢上揚、商機無限?仿冒品擊潰全球品牌?



無法觀看視訊?(說明

本集節目PODCAST(可下載至mp3播放器收聽)

今日Call-In主題:救經濟,台灣該不該加入山寨集團?

來賓:

工研院產經中心主任 杜紫宸

資深財經記者 許啟智

產業分析師 陳唯泰

拓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 楊勝帆


山寨產品多?

目前,以仿冒起家的中國山寨電子產業,彷彿成為金融海嘯之下台灣高科技業的取暖對象,究竟山寨經濟目前發展的情況如何?真有可能取國際大廠而帶之,成為新的主流產業?



何謂山寨?何謂仿冒?這兩個名詞之間有何不同之處,還是其實只是一體兩面?山寨機的興起,創造了什麼樣的商業模式?山寨經濟有何特殊之處?這種超乎全世界商業常識與經驗法則的產業模式,真的值得全球如此關注嗎?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大力推崇山寨產業精神乃是「創造性的破壞」,更以「今日山寨、明日主流」作為他對山寨產業充滿信心與肯定的表示。他這麼說,是真有道理,還是強辭奪理?



靠山寨吃飯?

從經濟層面來看,這波似乎已遭到過分吹捧與美化的山寨經濟熱潮,對台灣有何貢獻?而山寨產業對台灣以及全球總體經濟來說,究竟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山寨經濟能持續多久?



要想挽救經濟不景氣,台灣該不該放下身段,投入山寨集團鏈?另一方面,從中國本土市場演化出來的山寨產業,是否是另一種變相的保護主義?中國市場只對自己開放,全球大品牌大家都別想玩了?



正牌怎麼辦?

山寨產業,對傳統上耗費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創意研發、品質管理等經營已久的正規品牌,將造成什麼樣的衝擊?只圖自己短期獲利與方便,不顧手段正當性與否的山寨經濟,是否會在模仿抄襲與不按牌理出牌中毀了全球經濟?品牌產品與山寨產品市場有何區隔?



如果,山寨產業可以四分之一的價格提供九成的服務品質,那麼品牌的價值究竟在哪裡?面對山寨機大舉來襲,品牌廠商為何反應如此冷淡? NOKIA、Apple、Sony等國際大廠,為何不進行大規模的法律行動?在中國這樣的地方,即使品牌廠商有心提告,真告得成嗎?

1 則留言:

Nia 提到...

19:13:55的時候,也就是解說上面第一張圖片時…

9999mAh是9999「毫安培」,不是9999安培。

1Ah=1000m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