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台灣首起隨機殺人 無冤無仇遭殺害 問題?對策?如何面對?



來賓: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 謝文彥

聯合心理諮商診所院長 邱永林

聯合報社會組記者 劉峻谷

淡江中文系教授 曾昭旭

與人無冤無仇,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我們要如何去理解兇手行兇的動機?對於這樣的隨機殺人事件,我們該如何看待?



兇手說是因為失業的緣故、受到以往看的漫畫影響,再加上投資失利,這真的是行兇的原因嗎?是怎樣的原因,會讓人生活處於高壓之下,我們要用怎樣的態度來調適生活?

去年日本也發生過多起無差別殺人事件,引起全球震驚,美國也有數次校園槍擊案,但這是台灣首起的無差別殺人事件,我們能說,台灣恐怕已經步入美日後塵嗎?還是只是個案?社會救助網絡哪裡出了漏洞?政府、社會、學校跟家庭,這些重要的互助角色,誰出了狀況?



而其他國家有比較好的防治作法?這樣的狀況能避免的了嗎?當自己有負面情緒出現時,該如何排解?周遭的親友陷入低潮時,要如何幫助他們走出幽谷?



媒體在面對這樣的案例時,該如何報導才能不偏不倚,要如何避免後遺症產生?要如何讓更多元的支援與資源投入建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我們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因應?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房東帶房客看屋時.如何小心自身安危?
對於近日簡姓房東慘遭看屋房客殺害.讓想出租房屋的房東人人自危個個捏冷汗.深怕不景氣的時刻遇到仇富心態的失業失神不得志的社會邊緣人.對於這個反社會現象.出租房屋的房東都應小心應對.避免憾事的發生.
目前處於全球不景氣的年代.台灣亦無法倖免.社會無論個人或家庭企業都普遍受到影響.相對心態調適不佳抗壓性不足的人極易產生崩潰與失控.若景氣持續不振.未來自裁或傷人的社會事件恐怕會層出不窮.當然影響所及也包括房東與房客之間的關係.
這些社會邊緣人需要家人及朋友的關注.當然也需靠我們彼此的互助與警覺.相信可降低更多的社會問題.

匿名 提到...

陳為廷父親遭刺身亡「廢死」立場依舊不變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40525/403914/

匿名 提到...

怎樣一個無法無天的世代
又怎樣搧風點火後假道學的媒體

更經典的劇情要回顧史上著名的「大便花之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