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在地開講專題(3):潮寮毒氣事件一月四起!環署點名五工廠疑元兇?



來賓:

消基會秘書長、師大化學系教授 吳家誠

綠黨秘書長 潘翰聲

在地開講:高雄縣大寮鄉鄉長 黃天煌

潮寮村長 吳致慧



環保署調查報告今日出爐,問題釐清了嗎?

自高雄大寮鄉潮寮村第一次發生疑似毒廢氣外洩意外迄今,已經超過整整一個月,環保署今日傍晚公佈了疑似有五家工廠,是排放毒氣的元兇。我們該如何看待環保署這一個月來的調查過程、方式,乃至於今天的調查結果?



既然已經鎖定了連續排放毒廢氣的對象,為何目前環保署的決議只是「嚴格監控」而非立即停工?一個月內已經發生了多次毒氣外洩意外,環保署的嚴格監控能落實到什麼程度?



如果今天所公佈的疑似排放廢氣廠商,就是這一個月來多次引起潮寮學童中毒送醫的始作俑者,是否空污與公共安全問題就能得到解決了?這類的問題只發生在高雄大寮鄉嗎?還是,全台灣還有其他地方可能曝露在致癌、致病與中毒的健康風險中?



為何掌握公權力的政府,要花上整整一個月才能鎖定兇手?環保署在面對產業污染時,在執法上有什麼困難與盲點?平時的巡察稽核,真的有落實執行嗎?而空污毒氣檢驗,有哪些方法,又有什麼實際上的困難?


潮寮毒氣禍首

潮寮村民與學童中毒送醫的景象,一個月來透過電視播送到全國民眾的家中,究竟這類毒氣對身體會造成什麼傷害,或者後遺症?當民眾遭遇污染或公害時,應該向哪些單位求援,如何自行蒐集證據?



這次污染事件中,潮寮村民有獲得官方或民間的任何單位主動援助嗎?黑心工廠手法多變,惡意排放、放流、棄置污染物與事業廢棄物,真的能夠根除嗎?除了事後稽查,事前的環境規範,我們又做了多少?



地方政府跟中央政府在處理這次潮寮連續空污事件中,犯了什麼錯誤?從發生在大寮的這件嚴重污染意外,我們能從中學到什麼經驗?如何避免毒氣事件再發生?




此外,本周日的公視「有話好說─南部開講」以及下週一「我們的島」等節目,都將更進一步深入剖析、追蹤潮寮毒氣事件。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好的專題,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