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勞工出運啦!?立院修法強迫分紅!
如何加薪?公務員先加?修加薪四法?立委太天真?

來賓: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 成之約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所副教授 李健鴻
全國保全產業工會理事長 張天送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 黃怡翎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

加薪四法?騙選票?真有效?
公務員加薪帶動民間薪資?


如何才能加薪?大幅調昇基本工資?
7月1日起,基本工資20,008元,時薪120元,意義影響?
克魯曼的意見。


責任制、工時、過勞死問題?
加薪政策的再思考。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對今天的節目有點失望,今天薪資問題除了基本薪資不調漲,還有結構的問題,不過好像沒有人提到。直到高雄江先生 call in

教授說,你要解決低薪,就要先把低薪的原因找出來?當然每個人看法不同,但我認為絕對不能漏掉非典型就業、派遣這一項。企業為什麼要派遣?因為就是要降低人力成本,規避掉很多很多問題,包括今天節目討論的東西。

直到高雄江先生call-in 才有提到,我覺得學者跟大家根本就步了解現在的情況,如果說派遣造成低薪的原因或許站了五成以上,
今天假設企業真的加薪了,那也是加到自己內部的核心員工,一點也不干派遣員工。

正因為很多企業想規避掉種種的問題,很多勞力的需求都派遣化了。企業都不想直接雇工了,請問薪資怎麼加,加來加去也是加到這些核心的人員身上而已。

walmart 有五十萬名員工,我不了解美國walmart有沒有派遣。


任何對這社會有責任,從社會獲取巨量財富的人都應該深思這個問題。
如同教授講的,大家如果想解決低薪的問題,請先想想低薪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派遣結構難道不是一個決定性的因素嗎?如果不去思考這樣的結構,改變低薪只是緣木求魚。

為什麼來賓跟一般的民眾會有這樣大的落差,因為大家都沒有失業過,沒有實際接觸過現在外面工作是怎麼找,大家都還是屬於社會的高薪者,大家研究半天只不過在圈子裡面繞。

(保全是比較特殊的例子,應該不屬於派遣,低薪是因為市場的削價競爭,有些他們領的其實比基本工資還低了,每個大樓都有保全,以致於大部分都是 50-70歲的年齡層,大家如果有興趣,應該可以很容易去了解)

立委如果要修法,不外提高基本工資跟修派遣法。

匿名 提到...

主持人有問保全的來賓薪水多少,老實說,我有點訝異主持人會不知道,其實保全的薪水已經嚴重違反勞基法,而且違反的很多的程度,不過重點...沒有人管,政府默視。一天12小時,薪水大概是1000塊,時薪大概就是80塊上下,有的可能只有七十多,就算用月薪算,多出的四小時加班,那個也從來不會用加班時薪算。
如果政府能夠帶頭去查,然後讓整個市場有一個最低的標準,保全業是最低標準也沒有,固然保全業也是市場機制,殺價競爭,但是現在問題是市場機制已經機制到違反勞基法的最低薪資。
今天不是有一則新聞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311/571999/

如果政府要改善低薪,放著保全業不管,最可以管的應該就是一般的保全業。而且保全如果是夜間工時,對於身體更操,不但賺不到什麼錢,身體也搞壞,更慘的是住院或過勞死就更...。為什麼政府高層都沒人管呢?

大家都談過勞死,結果哪個行業死最慘?
保全業的人口比例佔最高。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914/35294746/

匿名 提到...

節目效果何必大驚小怪

其實保全也有月薪三萬的
但問題是年終獎金
超過 3000 就偷笑了

另外
班表也是問題
這也是過勞死的主因

那誰可以加薪?
管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