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2016總公司設高雄 否則斷你石化管線!
陳菊撂狠話!經部批違憲!中央拿稅 地方扛災?

來賓:
高雄市議員 吳益政
高雄市議員 張豐藤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 劉思龍
台中市政府法制局長 陳朝建





違憲?地方自治?怎麼看總公司設籍高雄條例?
共體一命?爭取稅收?總公司設籍高雄的意義?


侵犯企業財產權經營權?憲法問題?產業衝擊?
去年高雄氣爆凸顯的問題?地方無權無能管理、中央地方卸責、石化業老大心態…


各地跟進!桃園要求石化、雲林要求六輕,台中要求台電,天下大亂?合情合理?
石化專區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要這麼搞,各縣市絕對都會跟進。

六都本身至少比其他縣市多了,如果要這樣比,最有資格跳出應該是雲林跟新竹,
雲林有六輕,新竹有台積電等半體體,
光台基的產值大家就知道了,還有面板有的,
各種衛星產業聚落,各類工業製程產生的廢氣、有毒性的微量氣體,化學稀有氣體...
這些危害健康恐怕不亞於石化。

我同意訂出回饋辦法,但應該不只有石化,半導體也是阿,現在高污染的兩大產業是什麼,不就是石化跟半導體嗎?

這是國外的例子。
http://mhperng.blogspot.tw/2011/10/blog-post_30.html

匿名 提到...

有人拿竹科的台積電做相比也太好笑了~今如把石化專區與竹科園區做調換話,先看看新竹人願不願意接受,而會把科技廠又說是危害健康不亞於石化,真是無知說鬼話,假如如所說石化廠當地造成的污染危害比科技廠低話,那為何全台各地人會非常排斥石化廠在當地設置呢? 就算世界各主要石化生產國家當地政府也非常排斥石化廠當地生產,臨願多花運輸成本境外生產.

我想到過去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當初為在宜蘭蓋石化六輕時與當時縣長陳定南在電視辦論時,
一直口口聲聲說石化污染低的商人嘴臉,但20年過去了六輕改到雲林設廠,兩地居民對於結果的感受絕對是高低立判

匿名 提到...

既然這樣我強烈建議有話好說聰哥做一集半導體在於製程有關揮發溶劑的汙染?以及目前的監測狀況?監測的氣體?反正之前日月光排放水吵的沸沸揚揚,空氣怎麼沒有人去討論呢?

半導體製程會用到不少的溶劑有多少噸?種類?難不成有廢氣回收?如果有一兩百種氣體,目前是否都有監控
我相信台灣的大科技廠都是有良心的,排放也絕對合乎歐盟標準,用最嚴格的標準。
但是在這個標準之下,對於健康是不是還是會產生一定的危害?

一整個有機溶劑,這些應該都是都排放到空氣中,不像水還可以處理,難不成還有油氣回收?廢空氣處理廠?
如果我們不去看單一廠的排放,以總量看,台灣的天空到底要排放多少化學氣體,當然這些最後都還給地球了。

回到重點,我只是表達半導體畢竟也會造成當地一定的環境負荷,至於誰多誰少應該不是爭論的重點。
如果縣府可以要求石化廠多回饋地方,自然也可以半導體產業多回饋地方經費,這是我想表達的小小意見。

匿名 提到...

這是天下雜誌 3.18 才做的報導。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5630&idSubChannel=35

半導體科技業製程本來就產生各種廢物副產物,包括空氣、水、跟污泥各個層面。空氣可以直接排掉,還有水、 污泥(固形物),大家對於石化或煉鋼廠或電鍍廠產生什麼大概都討論很多,應該好好來檢視高科技廢物的流向。是否如雜誌報導的一個局面?建議主持人可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