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內湖撤案公布收支!慈濟危機解除?
失去慈善初衷?外界誤解污衊?慈濟為何惹塵埃?

來賓:
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 林子凌
台灣佛教史專家 江燦騰
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董事長暨創辦人 馬凱
國際聯合勸募組織大中華區能力建設總監 陳文良

邪惡基金投資軍火煙商?慈濟無辜第三人?賺取高報酬?
善款能否轉投資?國內法令與道德爭議?


內湖慈濟園區撤案!爭議已解決?如何才更圓滿?
慈濟以及其他宗教團體的更多開發爭議?


近月來對慈濟的批評,誤解污衊?合理質疑?
法令不及宗教與慈善團體?目前法令與政府管理問題?


財務公開透明?程度多少?對慈善與宗教團體的合理要求?
逆增上緣?慈濟承擔歷史共業?摧毀信任良基?此次慈濟風波,對台灣的改變與意義?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位江老師的立場會不會太鮮明了啊!?一直說自己只要講幾分鐘,結果一半的時間都被他佔去了,還扯到蔣經國… 太扯了!主持人開場白就定位了邪惡基金,那以後都不能飛機,開汽車… 因為這等於助長邪惡囉!?

匿名 提到...

所以說人善被人欺啊!不可否認的慈濟確實是有一些問題沒錯,但有至於被打壓成是邪惡基金嗎?我覺得慈濟是個什麼樣的組織大家都心知肚明,如果連這樣的一個團體都可以被說的這樣,那我真的不曉得這些人有什麼是做不出來的了。

匿名 提到...

給那位江先生:台灣昧著良心說話做事的人很多,但是能像你們這樣昧著良心到這種地步的… 真的算是大開演界了!

匿名 提到...

現在稍微立場傾向慈濟說話的就被歸類為婉君啦,這種心態實不可取,我跟科p一樣,我沒有他那個偉大,但我也很討厭貼標籤的這種行為。我們的社會在貼標籤的這種作為空轉了多久。
我們社會找不到對立的目標好像會很無聊的,以前談政治,發表言論,不是被歸類於國民黨就是民進黨,兩黨對立,現在又被歸為兩派,這不是很悲哀嗎?依我看台灣社會只有兩元社會。
其一,
如節目中國際勸募基金會來賓所提的教廷的例子,慈濟也不用感到太挫折,反而利用機會來做一些改革。可能我比較傻,我寧願相信人性本善,慈濟仍是不改助人為善之初衷為出發點,但是在管理上有很大的瑕疵,至於任用親人什麼等等的,有中飽私囊嫌疑的或是大家認為已經是事實的,這些落人口實的也需要改革。

其二,另一個爭議是慈濟的宗教面部分,是宗教團體也是基金會,要分開切割討論可能不是那麼容易。

雖然我老早就有聽過人家說,慈濟不算是修行的正統佛教,頂多算個善心團體,依我看這些批評者大多只是研究者或一般民眾,真正在修行的佛教徒反而佔少數。

至於慈濟要不要立宗,老實說這是人家的事,反對的理由眾多,大家好像為了維護維護佛陀的名譽似的,蜂擁而出。當然我也可以不認同,但要不要給一個名詞兒是他的事情。
而且批評的言論最常用引用金剛經的有相無相來解說,引經據典,看了似乎覺得每個真的是道行高深莫測,既然大家批評慈濟執著我相,大家修為如此甚高,那大覺者的相像不像證嚴,或有沒有什麼宗的名稱,又有所謂?

至於教授舉例大覺者一尊多少錢,他說的沒錯,如果是做生意,那簡直不是暴利可以形容,但如果是為慈善募捐,我賣一百萬,我覺得也不為過。至於募來這麼龐大的金額,也是慈濟要好好去運用管理的。

雖然慈濟在台灣的勢力非常龐大,馬凱教授說著說著讓我感覺台灣快要變成佛國啦。但是跟對岸的少林寺還是小巫見大巫,還有其他國家的例子,更是包山包海,可用宗教企業來形容,應該是慈濟要加油的,我覺得大家的標準實在是太嚴苛啦。

慈濟我從來沒有繳過錢,也沒有參加過任何活動,只有拿回收去過一兩次,偶而吃早餐翻過慈濟的雜誌幾次,各位可以相信我的立場應該清白的,哈哈~

匿名 提到...

樓下有一個說的頗有理,我們的社會不是有販售煙酒、酒廣告,政府不是都會買武器,政府跟美國買武器不就是一種助長邪惡的行為?這些東西不是在我們社會司空見慣了?
這似乎有一種矛盾或偽善,我不太會形容。如果你的小孩問你,你要怎麼回答?

台灣寺廟幾萬間,每個山頭幾乎都有寺廟蓋在山坡地,大小不一,這些如果立冊清查,我不知道台灣真的合格的寺廟有幾間,恐怕這些沒有任何一個首長想去管的。
而這些有一定規模的應該都有一些有利人士(信徒)在背後撐腰,所以法律最後是不是給不懂法律或沒錢沒勢的人在遵守的?

宗教人都會有一種莫名的優越感,因為我們是無明的眾生,這也是宗教人要自我反省的。

匿名 提到...

被一些莫名的人在這裡歸類為婉君又怎樣?我本著小到大從父母師長及所學的憑著良心說真話,要把我歸類為十惡不赦的罪犯也無所謂。

匿名 提到...

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