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全球經濟強權大洗牌?!
美國印鈔各國心驚驚!推TPP整合亞太經貿 美中大鬥法?





來賓:

淡江財金系教授 聶建中

世新財金系助理教授 梁彥平

清大中國研究中心兼任教授 洪財隆

淡江國際事務與戰略所教授 黃介正


各界認為這次的G20並沒有達成具體的共識?這樣的結果?會加速主要貨幣緊張?全球經貿失衡嗎?

為什麼在這次的G20?會產生這麼多的歧見?各國各自的盤算是什麼?


從G20的過程來看,是否顯示美國的國際地位已經大幅下降?
中國目前遇到的通膨有多嚴重?如果不好好處理 可能引發什麼後果?

歐洲的債務危機?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影響?
美國的經濟問題,只能靠印美鈔來解決嗎?
美國積極想推TPP,對中國形成的威脅有多大?
美中兩國極力爭取亞洲經濟龍頭?誰的勝算大?台灣處於什麼地位?
從這次G20可以感受到中國的地位已經越來越穩固了嗎?
中國堅持不讓人民幣大幅升值的主要考量是什麼?
美國要印鈔救經濟,卻引發各國反彈和緊張,從美國最新公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來看,是否顯示美國經濟走入通貨緊縮?所以才需要印美鈔?
全球貿易失衡引發貿易保護主義,反而對美國不利?
有人順超,自然有人逆超全球經貿失衡問題在哪裡?短期問題怎演變?經濟復甦方向預測?
什麼是TPP,美國為何要在此時宣布積極推動TPP,政治戰略更重要?歐巴馬重返亞洲的政經軍合一算盤?


中國非省油的燈?東協加+1到加三加六 VS. TPP到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 美中兩國在經濟與政治上面的競爭與合作?
目前非東協加N、非TPP成員,但又表達參與意願的國家有哪些各自面臨的問題?台灣也表達意願,台灣在工農方面準備好了嗎?美國會支持嗎?中國會支持嗎?空間有多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假如照黃老師所說的,台灣對所有有可能的fta都要加入,假如台灣真的全部加入了,那是不是就失去FTA對聯盟國之外的貿易優勢? 變成大國幾乎都是fta成員,主要的市場都零關稅,台灣的商品比得過其他國家嗎?有種把自國家的市場獻給別人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