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當媒體人遇到政治!!
批判!批鬥!媒體與政治界線在哪裡?誰綁架誰?



來賓:

資深媒體人 鄭佩芬

資深媒體人 陳敏鳳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系主任 賴祥蔚


政論節目主持人鄭弘儀站在台上,參加由搶救台灣行動聯盟辦的挺蘇嘉全晚會,批評馬政府對陸生來台補助政策以及台灣主權問題,脫口說髒話。

面對各方群起譁然,鄭弘儀語帶哽咽出面道歉。傳播學者認為,這反映出社會藍綠對峙嚴重,然而助選人衝過頭,反而造成反效果。面對粗口風波,媒體應該探討聚焦什麼,現在的媒體有沒有做到?為什麼做不到?

各媒體強力批判粗口事件,指著別人罵時,也讓人反省新聞從業者的標準是否一樣高?台灣媒體政治立場鮮明,言論更加對立,為何會這樣?還會更嚴重嗎?對於媒體的發展是好是壞?

主持人VS.談話性節目VS.媒體經營!這是錯綜複雜的小三角?相對地,談話節目VS.收視率.政治立場VS.觀眾知的權益!則是另一種錯綜複雜的大三角?誰綁架誰?價值觀一致,理性的媒體人自然知道該走哪條路? 

媒體持續的極端,可能引發什麼問題?面對無法中立的媒體,民眾怎麼辦,只能不看嗎,這種現象是否每次選舉都要面對,有無方法可改善?媒體為甚麼走向極端立場,台灣為什麼沒有中間立場的媒體?政論節目主持人,可以出現在選舉造勢場合嗎?

美國有主持人,因為捐款給候選人,遭到無限期停職,台灣是否也應該採用同樣標準?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禁止旗下記者,參與可能危急記者公正立場的活動,什麼行為可能危急記者公正立場,台灣新聞從業人員也應該有這樣的認知嗎?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主持人問的問題好像有點沒重點...除了來賓有點聽不太懂主持人的發問,還有主持人雖然要控制節目時間,但是打斷來賓的話是不是應該要再有禮貌一點?
主持人應該要在加強一下說話的技巧 = =

匿名 提到...

最後ending的時候很不禮貌的打斷賴祥蔚老師的話,結果是要說電視節目停撥一次的訊息...傻眼= =
要是我應該會不爽

匿名 提到...

第一次看到賴老師,外表讓人有種會打醉拳的想像 XD

匿名 提到...

陳信聰走了[我們的島]也快淪陷了于立平挺住加油如果國家頻道真成了打擊異己的工具只有跟公視說Bye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