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社會住宅地點出爐!
照顧經濟弱勢?降低社區品質?有人拍手!有人不悅!




來賓: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 王榮璋

玄奘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花敬群

大聲行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監 田大權

CALL-IN 政府的社會住宅政策,你有何看法?


大台北都會區第一批社會住宅地點,昨天終於正式拍板定案,分別位在北市萬華、松山及北縣三重、中和等地,預計將興建1500-1600多戶。

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這次公布的地點區段好交通方便,預定明年底前動工。催生社會住宅,政府動作積極,不過學者卻認為稍嫌倉促。應事先調查需求再決定?政府有三種方案興建社會住宅,不同方案利與弊?



處社會住宅地點,從交通、居住環境等來看,選得好不好?這五個地點,會不會有些地段很熱門,而有些地段乏人問津?

首批社會住宅1661戶,未來將優先出租給社會經濟弱勢戶、中低收入戶,和北上求學求職青年。入住資格如何認定?如何才最符合幫助弱勢民眾的精神?混居方式能解決標籤化和管理問題?



政府預訂社會住宅三到七年,租期太短或太長?現有出租國宅問題多,有人不繳租金,有人時間到了不搬走,未來的社會住宅怎麼避免?


鼓勵民間興建,誘因夠不夠?會不會拉高租金?部分民眾擔心社會住宅會影響週遭房價、居住環境品質,這會是刻板印象,還是民眾的憂慮可能成真?

社福配套如果進不來,社會住宅只是一般單純住房?該有哪些具體社福配套?
社會住宅興建民眾能參與嗎?

明年無預算,經費有沒有問題?明年底前興建為目標,政策會有變化?政府該有的理想社會住宅政策是什麼?提高租金補貼更有效?如何借鏡德荷日的社會住宅經驗?

內政部社會住宅相關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