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花蓮人北上爭取蘇花改!
地質破碎帶!蘇花怎麼改?花蓮人想平安回家 選擇有多少?




來賓: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 副教授 廖本全

台大地質系教授 陳宏宇

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 施勝郎







花蓮鄉親怒吼,要求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他們不願再忍受危險的蘇花公路,威脅他們的生命、阻斷他們的生計。

蘇花公路坍,花蓮人北上要花14小時南繞3/4個台灣,花蓮人回家的路真難?動工蘇花改、還我蘇花高。花蓮縣民不要再當5等公民,有了蘇花改花蓮民眾就有不同選擇?民眾北上陳情,寧要蘇花高,蘇花改是不得已的選擇?


府院展現高度誠意,行政院長吳敦義以及相關部會首長,親自接見花蓮陳情代表,面對面溝通。吳揆說:12月底前一定「雲開見月」,給花蓮民眾一個滿意的交代!環評程序加快?好與壞?


吳揆昨天保證環評即宣布動工蘇花改,日前也表示希望105年底通車。根據雪隧經驗(7年變15年),蘇花改六年內完成可能嗎?



蘇花改環評通過再重來VS.人道問題。專業審查,謹慎才能減少傷害?掐住花蓮人安全返家的喉嚨?蘇花改工程對生態的衝擊?地質比北宜高速公路更破碎,地質湧水問題更嚴重?




蘇花改完工,蘇澳至崇德七十七公里縮短至六十一公里,行車時間二小時縮短至七十二分鐘。蘇花改完工前,會有哪些交通衝擊?可立即改善的問題有哪些?花蓮人回家,外地人到花東更困難?有了蘇花改,蘇花公路還是要維護?坍方還是要封?預警還是要做!?



「蘇花改」,各界都能接受的最好折衷方案?有了蘇花改,能否避免動輒坍方的問題?蘇花高地形與地質特性?還有哪些我們不知道的地質問題?蘇花改的兩難?有無法克服解決的困難嗎?





蘇花改在易坍方危險路段改走山線,隧道取代沿海闢路。皺摺地形斷層遍佈,影響有多大?蘇花改工程複雜度超出想像?蘇花改行經路段地質調查太少,忽略山區地質變化?台灣對脆弱地質的調查太輕忽?北迴鐵路和雪隧經驗對蘇花改幫助多少?

北迴鐵路有哪些問題?花蓮人對外聯繫選擇少?公路.鐵路解決哪些問題?有哪些限制?砂石車影響安全,長隧道單孔設計無法消化運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