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歐巴馬期中考死當?
期中選舉慘敗!六千億能救失業率?茶黨旋風 驢象僵局難解?




來賓:

環球經濟社社長 林建山

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美洲研究所美國研究組教授 陳一新

公共電視國際新聞中心召集人 余佳璋



美國國會以及及州長改選的期中選舉2號落幕,眾院435席全數改選,共和黨從179席增加到239席,迅速暴增60席,遠超過過半的218席。

連歐巴馬當過的伊利諾州參議員席次都被共和黨奪去。民主黨在參院勉強維持過半,但在國會已經無法獨大,歐巴馬坦言面臨大潰敗,他要負最直接的責任。



象徵總統歐巴馬施政「期中考」的美國期中選舉,民主黨慘敗,共和黨及保守勢力崛起,如何解讀新的政治版圖?民意的趨向又是如何?



歐巴馬大挫敗,被直指原因出在經濟不振,失業率高,目前美國國內的政經局勢如何?健保改革、不減稅,更激起富人的不滿?

共和黨大勝,美國民眾真的對共和黨寄予希望?還是希望民主黨的歐巴馬該正視當前的問題?然而政治大洗牌,歐巴馬往後將更難推政策?釋放善意和共和黨合作,未來還面臨哪些挑戰?



期中選舉的另一插曲就是茶黨的興起,茶黨是什麼樣的組織?追本溯源到美國獨立戰爭之前?茶黨主張什麼?為何捲起大炫風?選後看茶黨,會繼續壯大,還是泡沫化?



選舉挫敗,急推六千億救市,真的能挽救美國經濟?美國二次量化寬鬆措施會對包括新興國家以及現有的各大經濟體有何衝擊,未來全球經濟動向如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