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糖尿病面面觀!
140萬人患病 血糖飲食不控制 小心失明截肢洗腎!




來賓: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台北仁濟院院長 戴東原

台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兼組長 陳珮蓉

資深醫藥記者 王瑞玲


一口炸雞、一口蛋糕、再加上一大杯的含糖飲料,這麼享受的生活,小心把病引上身。特別是有「富貴病」之稱的糖尿病。何謂糖尿病?有甚麼症狀?



糖尿病一定會多吃、多喝、多尿嗎?糖尿病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糖尿病學會提供了一項簡單的自我檢測法,如果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本身又有高血壓病史,抽菸和不運動習慣,得到糖尿病的機會就相當的大。



台灣每年新增的六千名洗腎病患,其中四成都是糖尿病患。因此,要預防腎臟病變,就要避免糖尿病上身。糖尿病到後來都會因為血糖控制不佳,引發視網膜病變、腎臟疾病等併發症?該如何避免?



哪些人是糖尿病高危險群?有哪些罹病類型?會遺傳嗎?兒少罹患糖尿病該如何治療?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而必須施打胰島素,長期下來會上癮嗎?只要不吃糖就不會得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飲食上應該注意什麼?多運動、避免久坐,還有什麼生活須知?該如何預防與治療?是否可以根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