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台幣升值壓力大 彭總裁也難擋!
美國狂印鈔票 熱錢大舉入侵 貨幣大戰台灣遭殃!?




來賓:

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開南大學副校長 林基煌

分析師 賴憲政

資深媒體人 盧燕俐


美國期中選舉之後,歐巴馬宣佈六千億美元救市,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出爐,讓台幣不斷升值,台幣兌美元匯率數次逼近30元價位,但最後都在央行的出手下,力守30元關卡。央行極力要守住30元的關卡,為什麼?擋得住嗎?



學者認為,新台幣可能會繼續升值,30元關卡極有可能突破。台幣升值壓力大?台幣升值、美元貶值,樂壞了以美元計價的進口商,包括美國牛肉、歐美精品,未來都有降價的空間。但對以出口貿易起家的台灣產業,包括電子業、紡織業,卻都要承受匯率的損失。



台幣升值,股市房市看漲?台幣升值,哪些產業受惠?哪些產業又受衝擊?

面對這一波新的國際熱錢,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認為如果熱錢是進來投資,才是比較好的事。都說是熱錢湧入,這波熱錢從哪裡來?除了熱錢,台幣升值還有哪些原因?

學者認為,雖然台幣升值對出口業有負面影響,但由於國際原物料都在漲價,我們反而可以因為新台幣的升值、降低了原物料的進口成本,避免了進口物價的飆升,稍微平抑通膨的壓力,也才能維持這一波經濟復甦的力道。



台幣升值多少算合理?升到25可能發生嗎?台幣上一次在25時,引發什麼問題?台幣升值對國內民生會產生什麼影響?效應已經浮現?

台灣央行阻台幣升值,亞洲其他國家也採同樣措施因應熱錢?

1 則留言:

kinopio 提到...

新台幣升值並不一定會影響出口值,甚至影響就業。
1980年代的台灣,台幣也大幅升值,但那段期間卻是台灣失業率最低的時候,台灣政府有必要告訴民眾阻升的真相是什麼。

新台幣的迷思二 : 新台幣升值是否必然對就業市場產生負面衝擊?
http://www.showgood.tw/node/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