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當經濟遇上環保 高污染vs高價值 國光石化能否過關?台灣還要不要八輕?




來賓:

國光石化科技公司總經理 曹明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副教授 吳焜裕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 陳吉仲


愛台12項建設之一的國光石化重大投資案,設廠爭議越演越大。

除了是彰化當地環保團體抗爭之外,現在還有跨領域、超過280位專家學者共同連署反對,因為根據學者的健康風險調查,國光石化蓋好之後,台灣每兩天將有一人因該廠排出的懸浮粒子而死亡。


健康評估堪慮?國光石化澄清


根據媒體報導,國光石化對周遭的衝擊理由、死亡率、罹癌率,國光石化自己如何回應?



國光石化在短短不到二周內,就接連發出了三篇聲明反駁。除了是指控媒體是拿「死亡人數」來恐嚇國人、引用錯誤的數據做出錯誤的報導外,也再度澄清石化產業已經擺脫了過去的污染形象、石化業不但能創造出高附加價值的永續產業,國光石化未來每年都可以貢獻至少1694億。


經濟環保如何並存問題面面觀


為了環保團體訴求,犧牲國家重大經濟發展計畫,值得嗎?為了國家重大經濟發展計畫,犧牲環保,值得嗎?

環保無限上綱,只會逼得國光出走,就業機會喪失、經濟發展停滯?國家經濟發展VS個人意願,孰輕孰重?


深入探究六輕經驗


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就指出,國光石化一營運,排放的小顆粒懸浮微粒PM2.5,台灣每年可能會增加、339到565人死亡,全台每個人壽命、平均減少23天,不過國光石化認為,這樣說會把人嚇壞。

國光石化蓋好兩天死1人?如何得出數據?依此邏輯,10年來,已經有2千多人因為六輕死亡?




石化的永劫不復?


石化業帶來的汙染危害,不只懸浮微粒,還包括硫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等三百多種。不過國光石化的評估報告中,卻遺漏了最基本的、甲醛,讓學者氣得大罵,石化工業不交待潛在致癌物甲醛的影響,很不負責任。









台塑可以,為何國光不行?國光石化可能會產生哪些污染?對人體及環境造成哪些危害?何謂pm2.5懸浮微粒?pm2.5懸浮微粒對人體的影響?




國光石化對於外界質疑有害物質的產生,國光石化做了哪些把關設備與措施?





國光石化選擇設廠地點時,最早是考慮雲林地區,後來為何變成彰化?政大民調中心曾進行民調,當地民眾有75%支持國光石化設廠,環保團體反對原因為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