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內容推薦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禮義之邦?笨蛋社會?
低智拜金媚俗暴躁 庸俗化的中國 胡錦濤看不下去!



來賓:

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陳文敏

前台資幹部.資深媒體人 王忠芳

淡江中文系教授 曾昭旭

導遊 趙曼白

網路視訊-八九民運領袖 王丹



大陸近年來出現一些以作風穿著大膽的表演,以及講話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談話節目,她們的走紅甚至被外媒說成是垃圾和墮落文化在中國的盛行。連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都看不下去,在中央政治局的會議上,下達要求文化產業進行體制改革,抵制庸俗、低俗與媚俗的風氣。中國國家廣電總局隨後表示,像「鳳姐」這種低俗文化,應該堅決叫停。不過也有人認為,中國官方太大驚小怪,這是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現象,呼籲對奇特的人物更具寬容和理解。這群熱烈受歡迎的人物和怪異表演的流行文化,究竟算是中國社會多元化還是低智化發展?






大前研一曾以「笨蛋社會」形容日本庸俗的社會文化,現在,中國似乎也面臨了相同的問題!什麼是笨蛋社會?有哪些現象?言語粗俗、弱智無知、自我感覺良好...,這是中國的問題還是世界各國都無一倖免?






中國文化悠久,歷史上更以禮義之邦自居,但是外界對中國的印象卻是亂、髒、沒有秩序,中國人不排隊、講話大聲、隨地吐痰,令人生畏。近年來中國為了改正這種印象,官方極力推行禮貌運動,希望屏除積習已久的壞習慣。成效如何?能維持多久?會不會淪為口號?




不只通俗,中國還掀起拜金風潮!

中國經濟快速起飛,事事用錢衡量,連婚姻都有價碼!中國各地開設不少徵婚節目,男男女女上節目先亮出身價,徵婚條件一長串,錢是唯一基礎!拜金男女的電視秀收視率一飛沖天,也反映出中國貧富差距大,所有人無所不用其極的讓自己富起來,找個口袋深的龜婿,不失為一個快速致富的捷徑!中國人窮怕了?貧富之間差距到底有多大?





沒有留言: